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㊺】金标股份: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 丝网产业创新领跑者

2022-09-15 12: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金标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金标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标股份”)成立于2005年, 注册资本10100万元,位于衡水市安平县。所属行业是制造业,主导产品是钢结构、建筑模板、交通设施、护栏、格栅等。

亮绝技:解决“卡脖子”问题 拥有“杀手锏”技术

金标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隔离栅、声屏障、土工格栅生产的企业。公司经营20多年以来,已发展成集产品设计、生产、安装、施工于一体的交安材料供应企业。公司拥有员工四百多名,占地面积200亩,下设三个生产基地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声屏障隔音墙生产基地;隔离栅、防护栅栏、防眩网、防风抑尘网、 护栏板、刺铁丝生产基地;建筑铝模板的设计研发生产基地。

金标股份近年来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在全国同行业当中名列前茅,技术力量、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等经专家评审居内领先水平,可日产隔离栅18公里,刺铁丝30吨。

经过努力钻研,金标股份产品土工格栅解决“卡脖子”问题,产品声屏障拥有“杀手锏”技术;自主研发的高速隔音板一出二内外龙骨成型机、高速隔音板面板单板成型机组的问世,在交通安全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护栏网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公路、高速公路、高架复合道路和其他噪声源的隔声降噪等行业领域。

为扩大产能规模,公司引进了多条先进生产线,公司新建现代化生产基地总占地 250 亩,以 满足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

练内功:每年投入近1200万元用于研发和设备更新

2010 年起,金标股份开始从事铝模板研发、设计、 加工;2011年,引进高端产品——声屏障,声屏障广泛应用于高铁、高速、城市快速路等场景;2015 年8月,金标股份与中航工业航空材料研究院进行战略技术合作,在业务拓展、VCI 代替热镀锌喷涂环保材料技术支持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这十年来,公司每年投入到科技研发和设备更新上的资金近1200万元。这样的投入,值得!”金标股份总经理逯千里说说,依靠声屏障的研发生产,公司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试水股权市场,产品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金标股份拥有国家专利 29项;参与制修订《金属声屏障通用技术要求》 河北省地方标准,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小巨人、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优质产品' 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等荣誉。

金标股份于2014 年12月26日在河北股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始了股份制运营模式,成为隔离栅、声屏障行业生产企业中首家挂牌上市的公司。金标股份已通过ISO0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 职业健康 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AAA 级信用企业”、河北优秀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长期以来,公司与中铁单位、中建单位中交集团、知名交安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展未来:非常看好外贸前景

对于未来公司发展,逯千里表示:“我非常看好外贸前景,公司的外贸团队总共20多人,由国内十几人加上新加坡团队构成。”海外拓展业务,金标股份主要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进行推广,目前该公司海外产品主要有两大类——声屏障产品和隔离栅、光伏支架类产品。

海外订单大多要求定制化,“新加坡的声屏障需要做到20年防腐,美国洛杉矶的户外酒吧也需要降噪产品。”目前金标股份内外贸占比为7:3,在逯千里眼中,外贸部门是战略性部门,外贸团队可向公司管理层反馈“国际视野”“国际需求”,帮助公司拓宽思路,延伸产品宽度。(路雨婷 刘晓丹)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