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隆尧:“农光互补”助农增收

2022-09-15 15:3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jpg

9月14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村民正在为绿甘蓝除草。(航拍)

河北新闻网讯(潘志方、陈剑昊)9月14日,在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村民杨恒力正在种有绿甘蓝、白萝卜、西蓝花等蔬菜的田间除草。

2.jpg

9月14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农光互补”项目全景。(航拍)

“自从村里在田里安装了光伏发电,我租种了140多亩,今年种了80亩玉米,其余都是蔬菜。一年下来,除了光伏补助外,种蔬菜每亩还能多收入5000余元。”杨恒力说。

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从去年开始建设的占地1200多亩的“农光互补”项目,是该县引进的万亩“农光互补”项目之一,建成后每年可发电75000兆瓦。

3.jpg

9月14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村民正在为西蓝花除草。

“我们村去年引进‘农光互补’惠民项目,在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同时,也不影响村民种庄稼,平均每年每亩地能为村民多增收800元左右。”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广说。

4.jpg

9月14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大田里,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光伏发电运行情况。

隆尧县根据地理情况,先后在东良、大张庄、山口等乡镇大力推广“农光互补”绿色发展模式,通过分析各地的光照特点,科学布置光伏组件。上面搭建光伏板发电,板下种植五彩香稻、富硒小麦、油菜等经济作物,实现正常发电与农作物生长两不误,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5.jpg

9月14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杨家窑村安装有“光伏发电”的蔬菜大田。

目前,隆尧县总投资20亿元的4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已装机投产,年发电量50.2万兆瓦。其中可用于板下种植的土地10000亩,每亩综合收入比传统种植业高1.5倍。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