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工伤保险的故事|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掌握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2022-09-15 17:0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8c60ebaf0ca4e02a3754d009a2e54d3_noop.png

他叫晓军,是我的邻居。那一年,他只有二十多岁,风华正茂,年轻而有朝气。

我们同住在一个大院里。他长相帅气,活泼开朗,见到人总是笑呵呵地先打招呼,特别和善。大院里的人都喜欢他。

那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他在一家私人砖厂里工作,砖厂烧红砖,一毛钱一块,管送。那时很多人家翻盖新房,砖厂效益特别好。夏季的晚饭后,邻居们坐在院子里喝茶聊天,晓军妈笑得嘴都合不拢。晓军在砖厂里码砖丕,他格外能受累,计件算工钱,所以晓军赚钱很多,每月工资奖金加在一起有200多块钱。我的父亲是县服装厂工人,那时已经三十年工龄,可是每月工资奖金加在一起,也只是128块钱。邻居们都羡慕地夸晓军。晓军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可是,谁都没有想到。那年除夕夜,晓军想早点干完活儿回家陪家人吃年夜饭,一切就发生在一瞬间,转动的皮带将他的手指、手臂……他整个人眼看就要被卷进皮带里。当工友们听到他的呼救声,闻声赶来时,发现他倒在地上。地上满是鲜血,他的一只胳膊连同衣服袖子已经失去了。不远处转动的皮带上,是他的残臂骨肉、鲜血和碎掉的衣服。没有人知道,当时他是怎么做到的:那个瞬间,他牺牲掉手臂,挣脱皮带,离开,呼救。好在抢救及时,他保住了性命。可是他永远失去了一条手臂。

那时很多人不懂工伤保险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晓军也不例外。没有人知道私营老板用什么办法说服了晓军:不上报工伤;私营老板给出医疗费;出院后安排晓军在砖厂门卫工作,看大门。永不辞退。

他的人生就这样被安排了。

很多年之后,晓军自己也发现,它简直袭击了自己所有的幸福,扫荡了他后半生所有的笑靥……

在事故发生后最初的几年里,晓军如约在那家砖厂工作,看大门,接电话,发放报纸,车辆进出登记,工资不多,但他仍然努力工作。砖厂大门口,总能看到那个走起路来一只袖子空荡荡摇摆的年轻人忙碌的身影。我偶尔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他,他低着头,匆匆而过,不打招呼。有几次我想跟他打招呼,张了张嘴,却发现他已经逃似的走远了。

后来,大院里的孩子们陆续工作了。我也大学毕业,分配到当地的钢铁企业工作,收入颇丰,企业对我们关怀备至,工作生活很幸福。

而晓军工作的砖厂越来越不景气。几年后,砖厂难以维持,倒闭了。晓军连看大门的工作也失去了。再后来,大院里的孩子们陆续恋爱结婚了,可是晓军依然孑然一身。偶尔在路上遇到他,他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神情忧郁,低着头,弯着背。这还是当年那个活泼开朗的男孩子吗?

我的目光不敢触及这个忧郁的男人。

晓军的母亲仿佛苍老了很多,她逢人就掉眼泪:“晓军后悔自己当时不懂法。现在,后悔也晚了!”

后来大院拆迁了。有人说晓军去学了手艺,在街边拐角处支起了一个修鞋的摊子。我曾经格外注意那些修鞋的人,却没有找到晓军。

如果没有那次事故发生;如果他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如果事故处理得好一些……晓军,是不是依然是那个阳光男孩?

可是,没有如果。

我们国家给我们普及工伤保险知识法律法规,就是为了让我们掌握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了让我们能够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这是来自祖国最温柔的呵护。

让我们认真学习有关工伤保险法律法规,这些知识就像新鲜血液,会转化成我们身上的力量和我们心中的勇气。

(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唐凤霞)


责任编辑:屠铁存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