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㊿】宇腾羊绒:掌握”杀手锏”技术 做羊绒产业集群智能化“领头羊”

2022-09-16 13: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汇中管道装备有限公司。

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腾羊绒”)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邢台市清河县。所属行业为纺织业,主导产品是山羊无毛绒及制品,属于“工业四基”关键领域。

亮绝技:解决羊绒分梳“卡脖子”问题 掌握"杀手锏”技术


宇腾羊绒是河北省著名的羊绒精细加工企业,于内蒙古、青海、辽宁等地分别设有原料分公司,主要原绒原料以内蒙古阿拉善、新疆阿勒泰、青海海西世界顶级山羊绒为主;年产羊绒2000吨,及190吨绒条;规模、产值、效益等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同行业前列。

2021年,宇腾羊绒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其中山羊无毛绒销售2789吨,产销量占全世界山羊无毛绒总量的23%—25%。近年来,宇腾羊绒连续多年山羊无毛绒出口量位列全国第一,系河北省羊绒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全国最大羊绒精细加工企业。

宇腾羊绒研发的高效羊绒分梳系统解决了羊绒分梳“卡脖子”问题,采用该分梳系统,每吨原绒比原来多提取37公斤,原绒纤维长度提高了2mm以上,使每吨羊绒的售价提高了2万元。该成果突破了传统羊绒梳理工艺流程,补上短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此后,该公司又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无吸风尘笼”加“刺滚二级甩粗”短绒纤维提取系统为"杀手锏”技术;宇腾羊绒还建设了清河羊绒工业互联网平台暨抖音基地,推动羊绒制品加工互联网升级;通过CU认证的有机羊绒填补了国内绿色生态羊绒产品的空白。

练内功:“很舍得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


宇腾羊绒公司副总经理魏继文说:“我们企业员工中近10%是技术研发人员,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以上。我们很舍得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

宇腾羊绒始终围绕品牌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管理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拥有国际上先进的羊绒联合分梳、绒条精纺加工设备,产出的羊绒符合有机标准,获管制联盟全球集团CU认证,是全球唯一通过认证的绿色羊绒工厂、全球唯一一家拥有有机羊绒的生产企业。

宇腾羊绒历时多年自主研发了“标准化羊绒精梳联合生产线”,车间里有6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联合9台全自动羊绒精梳机,不需要人工介入。车间采用智能控温控湿和自动化生产,和传统羊绒分梳车间完全不同,最大限度保证了羊绒品质。

宇腾羊绒不仅拥有智能化精梳车间,还建设了智能化纱线工厂,年产精品山羊绒纱线15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5%左右。宇腾羊绒着力打造的M.ORO纱线智能工厂拥有意大利奥克提尔、Bigagli、Savio核心机械智能化纺纱生产线18条,具有意大利工艺自动落纱功能,为纱线工厂实现智能化提供了保障。

经大力推行科技创新,宇腾羊绒有效提高了智能化程度。多年来宇腾羊绒公司获6项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2项研发项目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国际先进科技成果,“集成化高效羊绒分梳系统研发”于2017年2月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宇腾羊绒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羊绒行业百强企业、中国产品质量放心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羊绒行业综合竞争力10强企业、改革开放40年羊绒行业新锐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省优秀民营企业、省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展未来:促进羊绒产业集群智能化产业升级

宇腾羊绒对羊绒产业全流程实现了智能化改造。根据宇腾羊绒未来发展规划,将集合针织车间、科技成果转化车间、数字化车间、染色车间、多媒体运营车间、共享车间、品牌培育车间、科技孵化车间、电商仓储、抖音大厦、后整车间等功能性标准单元,打造出一座羊绒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促进羊绒产业集群智能化产业升级。(路雨婷 刘晓丹)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