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布谷】生活的解药

2022-09-23 09: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加拉德曾做过一个实验:行刑前,法官把死囚犯带进一间黑屋子,绑在床上,告诉他,会滴血而死。然后,法官让人用木片在死囚犯的左腕上划了一下,接着打开水龙头,对着床下的铜盆滴水,发出“叮咚”的声音。滴水声由快到慢,死囚犯产生极大的恐惧。他感应到手腕剧痛,血正在一点点流失。过了一天,法官再次来到这里,发现那名囚犯已经死了。

监测记录显示,死亡症状与因失血而死一样,实际上,那名囚犯一滴血也没有流。

“自我折磨”最典型的状态,即是如此,身体不动,思想活跃。虑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唯有拒绝自我折磨,才是生活最有效的解药。

北京冬奥会期间,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任子威,因为被判罚犯规,提前出局,无缘决赛。回望自己的失误时,任子威说: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想得太多。

半决赛前,大家都看好任子威,期待他能够拿下第三块金牌。任子威也一直在思考:决赛中该怎么冲第一,用哪种战术赢得快,拿不到第一又怎么办……赛前的思虑过度,让他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以致正式比赛时,任子威滑行状态差,因碰撞犯规,被取消成绩。

很多时候,人活得累,并不是因为遇到的困难有多大,而是源于想得太多。一件小事,想多了,就会闷闷不乐;一件大事,想多了,就会背负压力;一件好事,想多了,就会患得患失;一件坏事,想多了,就会辗转难眠。

看来,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心复杂,世界就复杂。

生活琐事,尽心尽力就好;感情的事,顺其自然就好。停止精神自我折磨,凡事不去多想,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心理学家迈克讲过一个故事:一天,霍尔临睡前翻看朋友圈,发现同事艾伦给共同的好友都点了赞,唯独没给自己点赞。霍尔很失落,他联想到自己工作业绩平平,跟领导关系也一般,近期也没有升迁希望。他觉得不只艾伦,好像同事们都瞧不起自己。他后悔自己不该舍不得钱,没给领导送礼。霍尔越想越难过,以至于整晚失眠。第二天清早,送女儿去幼儿园。经老师提醒,霍尔才想起,幼儿园今天搞活动,老师昨天发了通知要穿礼服,自己早把这事给忘了。换衣服已经来不及,女儿最后被取消活动资格。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指出: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的,而另外的90%,则是由自己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决定的。对于心思敏感的人而言,别人一句简单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可能牵动自己细致的内心,左右善变的情绪,影响敏感的心情。越在乎什么,什么就会越折磨自己。在意别人的眼光,就会因害羞而紧张;注重别人的看法,就会因失误而自责;期待别人的评价,也会因平庸而痛苦。

一个人最清醒的认知,是明白别人的言行,与自己无关。平和心情,走出自我折磨,是人生强大的开始。

人生总有不如意,与其精神上自我折磨,还不如用行动去治愈自己。也许,行动不能马上带来成功,却可以让人慢慢地摆脱困境。

电影《阿甘正传》中,资质平庸的阿甘,最终成为了体育明星、战斗英雄、百万富翁。

人们毫不怀疑阿甘的成功,对阿甘成功之道的剖析,也从未停止。有种说法:“阿甘为什么会成功?因为阿甘从来没想过要成功。做任何事,他只管去做,不问结果。”

打橄榄球,他拿到球只会一直往前跑;打乒乓球,他牢记“眼睛不要离开球”。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做,不惧千万事。那些看起来比自己优秀的人,只是比他人更早地摆脱自我折磨。不被外界的事物干扰,才能丰富自己的灵魂;不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才会活得轻松自在。(□刘万祥)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