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成长加油站|大学生沉迷网游,病根在哪儿?

2022-09-30 07: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前不久,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一番话,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网络游戏真的是“校园毒品”吗?为什么有学生在寒窗苦读十几年后,反而会荒废学业,甚至被取消学籍?河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丛峰认为,个别大学生因沉迷游戏而被取消学籍,是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过分“放飞自我”的结果。他提醒大学生,求学路上,应时刻保持自律。

多方面因素造成个别大学生荒废学业

丛峰认为,个别大学生荒废学业甚至被取消学籍,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在十几年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丛峰发现,确实有个别学生进入大学后,在迷茫、懵懂中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与此同时,有部分家长也受“孩子上了大学就万事大吉”观念的影响,对子女的学业不够关心。

采访中,一些大学生告诉记者,相比于学习,玩网络游戏获得“奖励”的周期短、门槛低,更容易尝到“甜头”。而且即使不玩网络游戏,他们平时也会花费大量时间去刷短视频、追剧等。

目标和约束少了,“娱乐”活动却愈加“丰富”和“精彩”。此消彼长之下,如果一名大学生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便很容易“沉迷”到各种娱乐和消遣之中不能自拔,进而荒废学业,以致被取消学籍。

“因此,与其讨论游戏是否有罪、是否该禁,不如多关注其背后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在日常中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大学这个‘关键阶段’抵御不良诱惑、养成良好习惯,扣好每一粒‘扣子’。”丛峰说。

让自律成为大学生永不丢弃的品质

“自律,是一个人获得成长进步的重要品质。大学生之所以能够成功考上大学,与他们之前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密不可分。”丛峰说,近年来,个别高校学生因沉迷网游而影响学业,很多都是因为自律的缺失。

如何让大学生时刻保持自律?丛峰认为,帮助大学生在入学后及早树立发展目标、规划成长路径,同时强化他们的思想认识,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大学、为何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十分重要。

据介绍,河北大学一直关心、关注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和成长需求,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对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走好大学之路。

“我校连续17年组织毕业德育答辩,让即将结束大学生活的学子们逐一走上答辩台,总结4年的收获和不足。这种在论文答辩后进行的‘第二场毕业考’,不仅能帮助毕业生解除困惑、明晰方向,也可以对在校生起到正向引导作用。”丛峰介绍。

在河北大学,每年的德育答辩论文都会集结成册,发放给低年级学生。通过阅读学长们4年的心路历程,在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和感染下,不少在校生表示受到启示,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生应以‘学’字为先。”丛峰认为,大学生只有能够在自律中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在多样的学习中不断成长和进步,才会让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更为广阔。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