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开门迎客 3255亩违建区域“变身”城市生态公园

2022-10-01 11:5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俯瞰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草木翠绿,花开遍地。9月30日,位于石家庄市北二环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正式开放,引来不少游客打卡,公园充满欢声笑语。

很难想象,眼前繁花似锦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不久前还是垃圾成堆、违建丛生的荒芜之地。东垣古城是石家庄市区内最古老的城垣遗址,距今已近两千五百年历史。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部分村民在耕地上违法建设,导致私搭乱建丛生,环境脏乱不堪。

如何让沉睡千年的古遗址焕发新机?去年,石家庄市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决定依托东垣古城遗址建设东垣古城遗址公园,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公园总占地4180亩,分两期建设,坚持遗址保护不开挖原则,一期重点为环境整治,主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山水地貌营造、植被景观丰富、交通体系梳理等工作,初步打造出古城遗址轮廓;二期建设重点为公园景观节点打造,通过串联综合博物馆、定林寺遗址、麦田名人堂等多个主题景致,展现城市千年历史脉络。

俯瞰石家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拆违是公园建设要迈的第一道坎。经摸排,东垣古城违建拆除区域约3255亩。“拆迁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合法建筑予以保留,不合法建筑坚决拆除到位,对搬运难、找商铺难、生活困难等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得到群众的支持配合,仅用28天就完成全部违建的拆除工作。”石家庄市长安区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一期工程竣工,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已成为石家庄市区内最大的城市绿心和天然氧吧。漫步于公园中,一个个新落成的历史文化景致,串起了石家庄千年历史脉络,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