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党的二十大——千里燕赵织锦绣·刊首语| 非凡十年 奋进河北

2022-10-14 06:5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10月14日T1版

在这秋风送爽、满目金黄的季节里,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河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眺望前方,回望过往。从塞外草原到广阔平原,从巍峨太行到渤海之滨……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一项项经济成就、一处处生态之变、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张张群众笑脸,共同绘就出河北在协同发展、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生态改善等领域的壮丽图景。

革命圣地西柏坡。 河北日报资料片

这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的十年——

全省生产总值2021年达40391.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是2012年的1.8倍。

特别是今年以来,河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1+20”稳经济政策体系,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全省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这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十年——

太行东麓,清凉山下,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厂区内,黄菊吐艳、秋花怒放。2018年年底,这个始建于1957年的老牌钢铁企业以退城搬迁为契机,走上了一条绿色转型、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石钢的搬迁和转型,折射出作为传统钢铁大省的河北,在结构调整上的毅然选择和华丽转身。

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三次产业比例由2012年的12.6:47.3:40.1优化为2021年的10.0:40.5:49.5;2021年,全省12大主导产业增加值突破两万亿元,占GDP比重为53.7%。

新产业持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11.8%提高至2021年的21.5%,年均增长11.9%。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

9月29日,天高云淡,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正式开工建设。

从一张“白纸”、一份蓝图,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的开工建设,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的真实写照。

俯瞰雄安新区白洋淀码头。 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真正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和市场壁垒,在相互融合中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河北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推进交通“一张网”、生态“一盘棋”、产业“一条链”,让“协同红利”惠及万千企业和百姓。

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4万家,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这是山乡巨变的十年——

10月的太行山,群山巍峨、层林尽染。

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一方院落里,依墙摆放的月季、秋菊等盆栽鲜花争奇斗艳。77岁的村民唐宗秀说,每天为这些花草浇浇水、松松土是她最高兴的事儿。

俯瞰阜平县骆驼湾村。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十年前,这里曾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路是坑洼狭窄的黄土路,房是低矮破旧的石土房,老百姓冬天只能靠炭火盆取暖……贫困,是当地人最深刻的记忆。

如今,山乡已发生巨变。旅游“火”起来了,食用菌“香”起来了,扶贫车间也忙起来了……2020年2月,骆驼湾村所在的阜平县脱贫摘帽,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21年的12342元。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乡村美丽蝶变,背后是全省上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所作的不懈努力。

十年间,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这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的十年——

在石家庄市民王汝春的电脑里,存储着3000多张“天空照片”。9年多时间里,王汝春每天坚持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摄一张照片,记录天空变化。

王汝春的照片定格了时光里的无数个瞬间,也见证了河北在“拨霾见日”奋斗路上的努力和成绩。

苍翠连绵、绿波涌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2021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8%;全省国考地表水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73%,劣Ⅴ类断面全消除;受污染耕地与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和管控措施100%全覆盖……

比一组组生态数据更直观的,是百姓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的几项标志性成果: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地下水超采区出现泉水复涌;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今年全部退出全国“后十”……

这是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十年——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393元,比2012年增加15746元,年均增长8.9%;2021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54元,比2012年增加10181元,年均增长8.3%;2021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552.8万人,比2012年增加218.2万人,增长6.5%。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河北这十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民生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工作得到有效提升。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

肩负新使命,全省上下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心怀新憧憬,7400多万燕赵儿女正在为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拼搏。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