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读懂“行政许可样板间”中的民生温度

2022-10-14 06:5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1014060552.jpg

图/徐骏

天津市西青区政务服务办创新推出“行政许可样板间”,用清晰直观的视频、平面图、资料样板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办事体验,赢得广泛好评。

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向企业和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具体事项解读是一项重要工作。但一些办起来相对复杂的事项,只靠文字描述往往不够直观,也不便于人们理解。现实中,不少人因对一些政策规定的曲解或误解,出现过盲目投资建设、忽视细节误施工和返工、多跑冤枉路等问题。而“行政许可样板间”,则通过图文、视频、模型等多维角度,让多种场景“实”起来、各种要求“活”起来,办事群众得以更快捷地完成资料准备,节省下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也使得审批的速度“提”起来,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服务体验。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高质量公共服务,尽可能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有着重要意义。从这一意义上说,“行政许可样板间”是主动顺应社会对公共服务新期待和新要求的创新之举,为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生动样本。

“行政许可样板间”是工作思路的创新、公共服务的提升,也是为民理念的彰显。近年来,各地在提升公共服务上新招实招迭出,从“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到“企业码”“一照(证)通办”,之所以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答案就在于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瞄准群众的痛点难点关注点开动脑筋、积极探索,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暖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期待各地都能读懂“行政许可样板间”中的民生温度,在工作中时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推出更多以人为本、群众认可的好举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康乾)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