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

2022-11-23 06:4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社区公共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安全、文化、教育等社会保障,贯穿于社区居民生活的各个环节,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下沉,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增进党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更实的举措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进一步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要创新思路和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从“支持发展”“鼓励发展”到“推动发展”“加快发展”,推动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政策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政企联合、企业投资、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等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路径进一步多样化,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相比,社区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着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还存在一些障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拓宽参与渠道,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向社区倾斜。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教育部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原则,要求“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强化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兜底保障职责,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放管结合,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发挥好各类企事业单位、协会商会、公益团体等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公共服务,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协同发力、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发展格局”。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相关要求,不仅释放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的信号,也为促进更多社会资源向社区公共服务倾斜带来了新思路。一是提升社会资源在社区公共服务领域的地位,从有益的补充逐步成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主要力量。二是拓展社会资源的参与空间,放宽以养老托幼、专业培训、健康医疗、家庭服务为代表的社区服务业市场准入。三是加大帮扶力度,对社会资源供给不足的领域和地区,政府通过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增加服务供给,推动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和均等化。

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要落实好《“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相关要求,不断创新举措。在服务主体上,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在服务方式上,强调公共服务、市场服务、自我服务协同发展,鼓励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频共振。

健全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化多元参与机制

公共服务的社会性决定了政府应当成为社区公共服务的治理和监督主体。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要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健全社会化多元参与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活力。

建立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统一各地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和标准,放宽对企业和私人资本等社会资本进入社区公共服务市场的行业和地域限制,简化企业和个人进入社区公共服务领域经营的流程,对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资权、经营权和收益权进行界定和保护。

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统筹用好规划、土地、投资、税收、金融等多种支持政策,盘活现有设施资源,引导社会力量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资源,扩大服务供给。对市场自发供给不足的区域或服务项目,政府可通过增加补贴、减免税费等支持政策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

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按照保本微利、优质优价、节约资源、公平负担的原则,加快形成合理的社区公共服务价格和价格调整机制,并及时公开披露项目运行等信息。加强服务质量监督监测,构建责任清晰、多元参与、依法监管的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机构评审评价体系。

搭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站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搭建起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为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精准度。大力发展社区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系统,积极搭建功能完备的社区公共服务网络,为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管理咨询、培训辅导、政策及信息查询等专项服务。强化城乡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功能,改进征求群众意见方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对接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提升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品质。拓宽服务供给渠道,加快教育、医疗、文化、餐饮、金融等相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其依托资金和服务优势,以连锁、品牌化的方式扩大社区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城乡社区管理要积极盘活本地公共服务存量,追加公共服务增量,制定辖区公共服务标准,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公共服务评价体系。

提升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共服务的效率。探索社区“社会工作+社区公共服务”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规划,对接社会优质资源,组织公共服务评价,建立长效循环服务机制。推动互联网与社区公共服务深度融合,运用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构架网格化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服务新模式,建立更加高效的现代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刘丽敏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