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梅洁:蔚州赋予我文学梦想

2022-12-06 06: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梅洁1_副本.jpg

梅洁。本人供图

“当年,我把14年青春留在了这片土地上,赤子般无怨无悔;今天,这片土地张开双臂拥抱已经老去的我,热忱地拥抱着我本已远去的气息。归来时,我加倍感受世间一种纯粹而崇高的感情——信任。真诚的信任是上苍赐予我与这片土地的缘分。”不久前,在“梅洁蔚县文学创作基地”成立仪式上,作家梅洁深情讲述自己与这座塞外小城的不解之缘。

籍贯湖北郧阳的梅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北工作,在张家口蔚县生活、工作了近14年。“我在塞外这块土地上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一个时期。1970年8月,我大学毕业从北京来到蔚县,1984年3月调往张家口市文联,1992年又调到河北省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无论怎么说,那段时光都是我生命里的精彩华章,我怎能忘记和亏欠这段岁月呢?”梅洁说,她是在不断地写作与回眸中认识世界的,也是在不断地写作与回眸中让人生的过程和心中的蔚县清晰起来。

一切文学艺术的创作都离不开作者自身的人生轨迹与情愫表达。上世纪八十年代,已在蔚县做了10年经济工作的梅洁,一颗渴望倾诉的心复活了。1980年,以父亲苦难人生为原型的小说《遭遇》在蔚州城南窑洞里完成;1981年,同样在蔚州城南窑洞里完成的处女作诗歌《金色的衣衫》发表;1983年,7000字散文《在这块土地上》创作完成并发表在知名杂志《作家》,1985年这篇作品获得了梅洁人生的第一个奖项——河北省首届文艺振兴奖。

此后的年月,梅洁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在《诗刊》《星星》《诗神》《作家》《人民文学》《十月》《长城》《长城文艺》等全国数百家报刊源源不断地发表,迄今已出版36部、800余万字的文学著作,还获得了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全国几十种文学奖项。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始终认定,我是在蔚州这块土地上开始了文学的发端。在蔚州度过的漫长的日子,这块土地上的寒凉和艰辛,愉快和愁苦,隐忍与奋斗,劳动与创造以及这块土地上古老、深厚、独特的文化……最终都成为我文学永远的营养源。”梅洁认定是蔚州这片土地上的岁月与古老文化赋予了她文学的梦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有评论家认为,梅洁的文学创作得益于汉水文化与塞外文化的有效嫁接。对于这一观点,梅洁表示认同:“几十年过去,我深感这是对生我养我的鄂西北和接纳我做蔚州媳妇的蔚县这两片母土最中肯的文化定位和判断。”

如今,虽然已经离开蔚县多年,梅洁却始终牵挂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她那些书写塞外风情的灵动文字,成为对这一方土地永久而鲜活的记忆。(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