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接种疫苗不如感染一次”?回应来了!还有……

2022-12-14 07:3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4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一


【早安你好】

◆用最好的心境,成就最好的自己。早安!


【封面解读】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一次”?回应来了!

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一起来了解!

>>关于接种疫苗

问: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有些晚了?

答: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这也进一步提示我们,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去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针接种的要尽快加强,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问:接种新冠疫苗不如感染一次?

答: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还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大量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的话,尤其是在老年人以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重症还是死亡风险,和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都是非常高的。

>>关于儿童

问: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哪些药?

答:关于退烧药,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其中有一种就可以。如果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小孩,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两个月以内的小孩,不推荐常规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

问:孩子发热什么情况需要就医?

答: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要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小孩虽然有发烧等症状,但是精神挺好,特别是退烧以后能吃能喝能玩,就没必要特别紧张,也不需要马上去医院就诊,可以在家继续观察、对症处理。

以下几种情况建议去医院:发烧持续3天以上没有好转迹象;即便退了烧,精神依然不好;咳嗽进行性加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明显的声音嘶哑等,要小心喉炎、喉气管炎。特别注意的,三个月以下的小孩是特殊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

>>关于老年人

问:老年人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答: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第二,出现新的症状。第三,基础疾病的加重。另外,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或者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这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需要格外重视。

问:心血管患者居家治疗应注意什么?

答:需要关注的主线是把心脏的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思想。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停药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省内要闻】

◆河北全力推进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

近日,全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动员部署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推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电、垃圾发电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全面提高重点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和产业竞争力。

◆省交管局推出六项举措 确保公路正常通行全面恢复

日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推出六项举措,包括全面恢复道路畅通、保障重点物资供应、加强路网运行监测、防范化解交通事故、落实便民服务举措、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全省交通防疫检查点限时清零,确保公路正常通行全面恢复。

◆我省公布新一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公布河北省化学药品、生物制剂51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共96个品规药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38.24%,最高降幅93.86%。其中,某企业生产的注射用法莫替丁,价格从28.35元/支降到1.74元/支,降幅93.86%。

◆河北发布2023年元旦春节广告发布合规提示

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美容、食品、药品、房地产、教育培训五大重点民生领域广告问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发布《元旦、春节广告发布合规提示》,要求广大广告市场主体要对照检查,加强自律,杜绝发布违法广告。

◆河北省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结果揭晓

河北省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圆满结束,河北省建筑业协会等50家社会组织被评为5A级;河北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等26家社会组织被评为4A级;河北省专利保护协会等168家社会组织被评为3A级。详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2-12/13/content_8916422.htm

【民生速递】

>>12月13日,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寒潮双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14日早晨,全省各地最低气温继续下降,张家口下降3~5℃,其他地区下降5~9℃。请注意防范!

>>“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oNrvFj6eGUcnpeKYHp9r3A

>>为方便广大群众就医,廊坊市发布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xHQzxtq3KF-VI0X1vnBgYA

>>石家庄市桥西区、裕华区发布通告,公布辖区医疗机构问诊咨询电话。接诊医师会针对群众描述症状,综合判定是否需要自行服用药物或医院收治进一步处理。有需求的群众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问诊和健康咨询。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96180

>>邢台市隆尧县唐祖陵保护展示工程项目日前向公众开放。隆尧唐祖陵是唐高祖李渊四代祖李熙、三代祖李天赐的茔域,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河北地区唯一的唐代帝王级别陵寝,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考古价值。

【独家推送】

◆长图 | 儿童新冠阳性怎么办?这份指南家长请收好

孩子感染奥密克残症状有何不同?什么情况需要尽快就医?家长如何科学应对?一起看↓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96590

【微图说】

◆山东聊城的丁春梅是位农民,从小热爱画画,近几年开始以烧火棍为笔,在墙上作画。她最擅长画传统人物,虽没受过专业训练,却能将各种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最近还画了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再次“出圈”。

>>网友有话说:

@哎呀北极:民间果然卧虎藏龙!

@莉莉沐汐:好手艺,厉害!

@叶恋桃:高手在民间!只要热爱,没有门槛儿。

@奥地利雪山上:心灵手巧,不服不行啊!


【速读天下】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

>>教育部办公厅等12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

>>国家邮政局表示,截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均恢复运营,正积极推动涉疫网点解封。

>>13日起,北京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14日凌晨,世界杯迎来首场半决赛较量,阿根廷队3比0战胜克罗地亚队。


【最语录】

◆“我会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接过哥哥手中的枪,沿着他的路继续走!”——近日,肖思远烈士的弟弟肖荣基庄严宣誓,正式成为“杨根思连”一员。入伍前,他特意前往哥哥墓前告别。网友:“清澈的爱由肖思远弟弟延续……”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6℃~5℃

张家口:晴 -18℃~-5℃

承德:晴 -15℃~-4℃

秦皇岛:晴 -13℃~1℃

唐山:晴 -13℃~0℃

廊坊:晴 -8℃~1℃

保定:晴 -10℃~3℃

沧州:晴 -8℃~3℃

衡水:晴 -7℃~5℃

邢台:晴 -4℃~5℃

邯郸:晴 -4℃~6℃

北京:晴 -8℃~0℃

天津:晴 -8℃~-1℃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