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3-01-18 06: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伟大建党精神,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开创历史伟业的蓬勃动力,塑造了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揭示了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基因密码。

■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精华,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深厚的历史基础和鲜明的时代要求。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以持续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主题并写入党章,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度自觉,宣示了新征程上矢志不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是党和人民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不竭动力。

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建党精神,赋予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开创历史伟业的蓬勃动力,塑造了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揭示了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基因密码。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救亡图存的斗争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中,坚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绘就了气势磅礴的精神画卷,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形成了璀璨夺目、催人奋进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新时代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力量的源头活水,为实现新的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伟大建党精神是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恩格斯曾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使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才能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汇聚强大正能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仆后继、笃定前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奋斗和奉献,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迎接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激发“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不竭动力。

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精华,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深厚的历史基础和鲜明的时代要求。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努力奋斗,完成了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百年来,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往开来,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强烈的使命感肩负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保持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党奋斗历史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新要求,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和挑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始终恪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私奉献。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形成了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我们必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华,深深融入了党和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滋养。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以持续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加强党史学习,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以强大精神力量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要坚定信心,锚定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伟大建党精神结出累累硕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勇于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涵养和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胸怀“国之大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壮筋骨、长才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李鉴修 李娜 作者分别为省社科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