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实施名校长骨干校长培育工程

2023-01-18 14: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实施名校长骨干校长培育工程

目前已授予10名“邢台市名校长”和50名“邢台市骨干校长”称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1月13日,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于2020年底创新实施名校长骨干校长培育工程,目前已授予10名“邢台市名校长”和50名“邢台市骨干校长”称号。2022年,首批28个“河北省名校长工作室”中,该市有4个上榜,名校长骨干校长培育工作和校长工作室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使名校长骨干校长培育工作有抓手有载体,邢台探索利用本地优秀校长资源,以杨密婷、李德升、王俊丽、史玲玲4位河北省首批“教育家型校长”为主持人,命名成立了4个“教育家型校长工作室”,在全市遴选出的60名培养对象,按学段分别加入4个工作室中进行学习,效果十分明显,培养对象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依托“教育家型校长工作室”,2022年,邢台还成立了首批4个“教育家型校长+领航共同体”,吸纳培养对象所在的学校加入共同体,在培育名校长、骨干校长个人成长的同时,带动其所在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目前,4个“教育家型校长+领航共同体”共吸纳了70所学校,在教学科研、学校管理、活动创设等方面同步推进,名校长引领、名校领航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在“教育家型校长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下,邢台各县(市、区)的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作相继展开。全市现已建成县级名校长工作室37个,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研修活动,辐射带动更多的基层学校校长快速成长。据统计,现有400余名优秀校长加入工作室中,名校长工作室已成为优秀校长的孵化器。

同时,邢台组织举办“新时代校长队伍素质提升研讨班”,全市2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校长、副校长等参加。选派38名中小学骨干校长赴京参加跟岗培训,全程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教研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积累了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经验。

邢台市教育局还指导各县(市、区)优化校长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按照年轻化专业化要求,建立有梯次的年轻校长后备人才库。目前,全市共有1392名校长后备人才入库,为校长梯次培养选拔任用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