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观摩活动现场:调结构上项目,县委书记组团“取经”

2023-02-01 06: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调结构上项目,县委书记组团“取经”

——石家庄市县域经济暨乡村振兴项目集中观摩活动现场见闻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1月29日,正月初八,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早上7时多,石家庄市县域经济暨乡村振兴项目观摩团就乘车出发了。

车里坐的,是市四大班子、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这是今年以来全市规模最大的一次观摩,地点是元氏、赞皇、高邑等13个县(市)。现场观摩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项目,互学互促,找差距、学经验、谋发展。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要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石家庄市提出,2025年县域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如何打赢县域经济翻身仗?

在正定县京东(正定)智能电商结算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直臂高空作业机械轰隆作响,工人们正快马加鞭进行金属外墙作业。

“必须争分夺秒,力争尽早投产!”项目负责人忙得不可开交,项目总投资7.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我们去年全年累计签约项目301个,总投资630.26亿元。”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介绍的年度“成绩单”里,有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勇争先的豪情。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新乐市委书记李明政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这次观摩给我带来两点启示,一是要选准产业主攻方向,我们要聚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争取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二是要培育好骨干企业,重点打造三个百亿元产业集群。”

观摩项目中,既有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又有文旅融合的“新机遇”。

远山如黛,近水清幽。走进位于井陉县绵蔓河沿河湿地经济带的东元村,古香古色的房子、干净整洁的环境,风景如诗如画。

在这条经济带上,像东元村一样的村子有34个,泉群养生度假村、亲子休闲主题村等各有特色。项目投资9.88亿元,沿线共招商布局项目21个、总投资79.2亿元,建成后村集体收入将平均提高2.3倍,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在平山县,敬业集团260万吨涂镀板二期项目紧锣密鼓施工,预计年销售收入达63亿元;在晋州市,长城果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建设梨果高端精品基地6.5万亩……

两天时间,26个项目,行程千余公里。观摩代表们目之所及,新项目新亮点不时涌现。

“这次观摩收获非常大,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启迪了思维。”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心里已经有了一张“路线图”:“赞皇是个山区县,基础相对薄弱,但资源禀赋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推动绿色建材和食品健康两大产业集群强势突破,加快促进旅游经济增长,全力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1月30日,活动结束时已是夜幕降临,观摩代表们步履匆匆踏上归程。“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一刻也等不起,一刻也慢不得。”大家信心满满,要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跃升。(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