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快评|《狂飙》带火《孙子兵法》的冷思考

2023-02-07 07: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随着电视剧《狂飙》热播,图书《孙子兵法》也突然间在网络上爆红。春节期间,这部撰写于2000多年前的古籍,冲上了各个图书网站的热销榜。(据1月30日《扬子晚报》报道)

热播电视剧带火一本书,并非个别现象。比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时,一本小众的历史类书籍《万历十五年》就曾迅速走红。随着《狂飙》热播,中国古典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成为众多读者“新宠”,足见热门影视剧的话题效应。

对于《孙子兵法》走红热销,很多人认为是好事,将其看作人们重视传统文化的表现。但在笔者看来,电视剧《狂飙》带火了《孙子兵法》,还需要更多冷思考,因为公众对于《孙子兵法》的热捧,也许并非基于对传统文化的尊崇,而是有着鲜明的功利色彩。

看过电视剧《狂飙》的人都知道,该剧热播后,《孙子兵法》的走红和反面人物高启强的精彩表现有着很大的关系。曾经是鱼贩子的高启强在菜市场屡被欺负,警察安欣对高启强说,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做生意就像打仗一样,要读读《孙子兵法》。而成为黑社会头子的高启强,则把《孙子兵法》翻烂并熟练应用于商业争斗。电视剧塑造的这样一个熟读《孙子兵法》的黑社会头目,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此处《孙子兵法》显然是权术的代名词——电视剧里的《孙子兵法》与传统文化已无太大关系。

《孙子兵法》热销其实不只是一本书的热销,更是一种社会心态的呈现。值得思考的是,一些人喜欢《孙子兵法》的真实心态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看待《孙子兵法》的权谋与计策。如果真是因为一个黑社会头子对《孙子兵法》的灵活应用而去买书,这种热销无疑是可怕的。因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有很多人指望依靠权谋和算计过活,《孙子兵法》这样的经典之作,更不应该只被当作是一本斗争指南。

《孙子兵法》博大精深,并不是一本简单的兵书,而是一部高度概括、抽象、辩证的哲学著作。如果仅仅将《孙子兵法》等同于三十六计,认为《孙子兵法》只是一本权谋之书,无疑是对《孙子兵法》的误读。

电视剧《狂飙》带火《孙子兵法》,看似好事,实则需要深入分析。《孙子兵法》虽是兵法,但终极目的是避免战争。三十六计虽是计策,可并非单纯的尔虞我诈,更非鼓励争斗。正因如此,电视剧《狂飙》带火《孙子兵法》热销,社会亦需冷静思考,不能让购买《孙子兵法》的读者走火入魔、误入歧途。(徐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