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文创走红,“活”了特色文化,“火”了文旅产业

2023-02-12 18: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超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玉璜陶瓷台历、纸板创意玩具、雨后风清香薰蜡烛、现代简约温酒套装……近期,在河北唐山,一系列陶瓷和纸板文创产品密集面市,进一步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推动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丰富文创产业产品体系,唐山文旅集团植根唐山地域特色文化,以陶瓷、纸板两大文创体系为抓手,广泛创新开发思路,全面加大与各种生活场景相结合的个性化、定制化、创意化、生活化的文创用瓷开发力度,持续推出设计精巧、富有唐山工业特色的纸板创意玩具。其中,围绕棋类、婚庆、寿喜、生肖等4大品类,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主题,加大陶瓷文创产品开发力度,与陶瓷大师建立创意研发中心,开发高附加值的釉中彩餐具等陶瓷文化创意产品,并聚焦省旅发大会、陶博会,计划开发百款产品。同时,依托唐山深厚的工业文明和历史传统文化,深度研发场景、穿戴、科普、工业等6个系列、111款纸板文创玩具。

让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是发展文创产业的目的和归宿。唐山文旅集团以精品活动为桥梁,将唐山之美与文化、生态、旅游融合联动,真正使特色文化资源“活”起来,文创产品“火”起来。其中,积极策划纸板玩具拼接系列电视大赛,推动文创产品融入景区、博物馆等业态,走进市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空间。同时,打造体验馆,构建纸板创意玩具专属空间,开设纸板创意体验课程,组织一系列现场体验及亲子互动活动,并积极开展陶瓷文化进校园、陶瓷主题研学等众多活动,通过开设陶瓷文化公开课、现场观摩陶瓷生产过程等形式,让文创产品走进百姓身边。

下一步,唐山文旅集团将充分挖掘利用唐山非遗文化、特色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禀赋,紧跟市场趋势,不断优化唐山文创产业布局,打造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创产品体系,推动多平台、多产业联动发展,激活文旅消费潜力,让更多人通过文创产品认识唐山、走进唐山。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