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厚植优势、振兴产业 沧州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2023-02-14 09:0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厚植优势、振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沧州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日前,在沧州献县西永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中,工人们往来穿梭,熟练地将小红灯笼般的西红柿摘下。“按不同级别分拣后,就可以把西红柿装车运走了。普通果蔬可以卖到天津王顶堤、北京新发地和辽宁八家子市场。特色精品果送到连锁超市,一公斤能卖10块钱。”献县西永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路占永高兴地说。

自献县向东而行,走进沧县杜生镇金丝小枣现代农业园区,鲜艳的红枣在流水线上转了一圈,经过筛选、清洗、烘干、油炸等程序,便成了百姓喜爱的零食——脆枣;在黄骅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产)的现代化养殖工厂,一对对虾苗正在生长……

今年以来,沧州市聚焦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厚植优势、振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等现代农业,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引进和培育一批全省领先的头部农业产业化企业,抓好伊利乳业全产业链项目,加快献县优然牧业3万头奶牛养殖场建设。同时,聚焦肉鸭等15个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超10亿元、50亿元级农产品加工业集群,扶持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创建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做好“土特产”文章。围绕打造大运河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构建东部沿海水产和旱碱麦特色产业隆起带、西部特色肉禽和沿雄安休闲农业新高地,重点依托献县乐寿、肃宁东风、华斯控股、泊头东方和亚丰等国家级龙头企业以及崔尔庄红枣交易市场,开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积极推进黄骅旱碱麦等精品农业发展,做优青县羊角脆、肃宁圆茄、盐山银耳等特色单品,打造一批地域品牌。

深化“百园创建”行动。加快推动农业企业入园、升规、技改,鼓励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园区落户,带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今年全市打造市级精品园区50个,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园区2家以上。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农业科技企业,组建涉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支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实施智慧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创新、智慧农业示范、“互联网+”农产品、智慧农业监测预警、智慧农业人才培育6大工程,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打通县域流通体系。大力实施县域流通网络建设提升行动,依托供销系统服务“三农”国有平台,推动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和乡镇综合服务网点建设,重塑供销系统流通网络主渠道,构建农产品购销、农资代卖、日用品销售等流通服务网络,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