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明年底河北大厂至北京城市副中心车程缩短半小时!还有这些热点…

2023-02-17 07: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7日星期五

农历正月廿七


【早安你好】

◆不蹉跎时光,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手头的事,让每一天都有滋有味,生活自然会精彩纷呈。早安!


【封面解读】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 雨雪今天到

新一轮冷空气即将登场,今天起,雨雪、降温、大风“组团”来袭,请注意及时添衣。一起了解具体天气情况↓↓↓

>>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时段

今天以多云为主,分散性小雨只在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串场”。预计今天夜间到19日,晴或多云的天气按下“暂停键”,雨雪出镜,主要雨雪时段在今天夜间到18日,雨雪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其中,张家口、承德局地有中雪。

>>将迎明显降温

今明两天,除保定、沧州以南地区仍稳定在10℃附近以外,其他大部气温波动走低。以廊坊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达到10℃,到了明天,随着雨雪天气上线,最高气温将跌至5℃。

>>大风上线

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张家口、承德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局地可达8级以上。

>>未来三天具体天气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今天夜间到18日,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承德有小雪,局地有中雪,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雄安新区、沧州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

18日夜间到19日,唐山、秦皇岛、沧州三个地区的东部阴有小雪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高层动态】

◆2月16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考察。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省政协主席廉毅敏等参加活动。

◆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保定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特色产业,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省内要闻】

◆河北实施六大工程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企业上市行动方案》。河北将聚焦全省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打造“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格局,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明显提高。

◆河北省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河北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健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强化技术标准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质量,稳妥有序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方案明确,2030年前,绿色低碳运行基本实现。

◆河北公布2022年水生态成绩单

近日,河北公布2022年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84.4%,同比提升9.8个百分点,超过国家下达目标20.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零,优于国家下达目标3.3个百分点。

◆2022年河北省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

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河北省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万件,达12022件,同比增长39.45%,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0余个百分点。

◆河北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 铁路公路民航累计客运量同比增长30.12%

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春运,河北铁路、公路、民航累计客运量达到1430.20万人次,同比增长30.12%;累计完成道路客运量391.47万人次,民航客运量104.38万人次,铁路客运量934.35万人次。


【民生速递】

>>从北京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获悉,厂通路潮白河大桥钢栈桥已启动施工,将在主汛期前完成主桥下部结构施工,明年9月建成通车。潮白河大桥,打桩最深处位于水面下87米,主桥总长330米,桥东是河北大厂、桥西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它是目前北京在建最大的普通公路特大桥梁结构。厂通路公路部分预计年底完工。随着未来厂通路全线通车,河北大厂进京距离将缩短20公里,从河北大厂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缩短至5公里,驾车往来时间缩短半小时,为两地通勤人员生活、工作、学习带来极大便利。

>>从2023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获悉,对于常年不生病的人员,一年未报销过医疗费用的人员,将其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转为下一年度的门诊额度。

>>2022年度个税汇算即将开始,汇算办理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届时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2月16日起,可以提前预约办税。

>>衡水、邢台、邯郸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定于2月17日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请注意防范。

>>2023石家庄马拉松赛将于4月2日鸣枪开跑,共设置四个比赛项目,马拉松(42.195公里) 参赛人数为6000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参赛人数为9000人,十公里项目参赛人数10000人,健康跑(5公里)项目参赛人数5000人。赛事报名已于16日开启。

【独家推送】

◆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发布“阳光理政”2022年度数据报告

作为河北省最有活力、最具影响力的网络问政平台,2022年,“阳光理政”平台收到符合受理条件的留言98906件,其中88130件留言已得到回复,回复率达89.1%。详见:

https://zhuanti.hebnews.cn/node_363716.htm

◆河北新冀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一项目入选河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名单

2月16日,河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征集活动结果正式出炉,确定产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河北新冀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报送的河北数字经济宣传服务平台项目入选“教育金融类·十佳应用场景”。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0703

【微图说】

◆来自河南三门峡的退伍军人刘万艺当年在部队练就一个拿手本领,可以“以尘为纸、以手为笔”,写出一个个堪比印刷体的艺术字。如今,刘万艺仍在用这个本领书写征兵宣传语等,并表示,“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国家政策、发展理念,展现老兵风采。”

>>网友有话说:

@雨泽:在部队学习本领,退伍后发光发热。为人民子弟兵点赞!

@冷剑:跟我爸一样!我爸当兵时在笔记本里写的字,就跟印刷出来的一样!

@赶海:刻在骨子里的烙印,他是用心去书写,而不是用手……

@何姐:中国军人就是不一样!高手在民间,军营出人才!


【速读天下】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英文版,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中央纪委日前印发意见,要求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

>>多地近期陆续公布2023年全国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


【最语录】

◆“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节俭是我们自己的事,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拿。”——近日,广西南宁某小区60岁的袁冬云在丢垃圾时,本想找些瓶瓶罐罐补贴家用,却发现旁边的垃圾袋里有一沓沓现金,马上选择报警。原来是同一小区的黄女士的24万元,被儿子当成垃圾误丢。为朴素又善良的袁阿姨点赞!


【今日天气】

石家庄:雾 1℃~8℃

张家口:雾 -8℃~4℃

承德:雾 -7℃~7℃

秦皇岛:雾 -5℃~7℃

唐山:雾 -3℃~7℃

廊坊:雾 -2℃~7℃

保定:雾 -3℃~8℃

沧州:雾 -2℃~11℃

衡水:雾 0℃~10℃

邢台:雾 0℃~9℃

邯郸:雾 0℃~12℃

北京:霾 -3℃~6℃

天津:多云 0℃~8℃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