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甲流”单日搜索量近七万,奥司他韦非神药,需遵医嘱!还有这些热点……

2023-02-27 07:2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封面原图20230227998.png

2月27日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八

【早安你好】

◆若你能有一双欣赏万物的眼睛,从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中提炼美好,寻常光景里也能开出绚烂的花朵。早安!

【封面解读】

◆“甲流”单日搜索量近七万,奥司他韦非神药,服用需遵医嘱

“目前医院确诊甲流的人确实变多了。”2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表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除了嗅觉、味觉正常外,其他症状与感染新冠病毒相差不多。

>>甲型流感病毒暴发,单日搜索量近7万

2月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目前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当前北京市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百度指数显示“甲流”的搜索及报道量呈显著上升趋势

“今年流感爆发的周期稍有延后。”李立艳表示,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65岁以上、免疫力低下、患有基础病、孕妇、儿童、肥胖等重点防控人群,一旦出现疑似甲型流感症状需要紧急就医。

>>奥司他韦不是“神药”,需遵医嘱服用

“最近来买甲流相关药物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奥司他韦。”北京多家药店均表示。奥司他韦(Oseltamivir)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奥司他韦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效果,但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李立艳表示,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最好在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服用。在日常饮食方面,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吃一些清淡、富含蛋白质的易消化食物。

【省内要闻】

◆河北计划改造提升1311万亩高标准农田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至2030年,全省计划改造提升1311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后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河北省2023年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笔试顺利结束

2月25日至26日,河北省2023年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笔试顺利举行,全省共设11个考区、243个考点、9780个考场,23.5万人参加考试,考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雪上项目完赛

2月26日,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冬季两项短距离比赛、越野滑雪接力和团体比赛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落幕。至此,省第十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雪上项目完赛。

◆2023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举行

2月26日,2023中国(保定)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在保定举行,包括张宏科、邓中亮两位院士在内的数据服务行业的专家、企业家与会,共同探讨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路径。中国电子商会还在会上发布了《数据服务产业图谱》,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首届河北慈善大会在石家庄举办

2月26日,以“依法兴善 情暖燕赵”为主题的首届河北慈善大会在石家庄举办。大会宣读了《首届河北慈善奖表彰决定》,对37个慈善典型授予“首届河北慈善奖”。

【民生速递】

>>河北中南部地区,本周最高气温几乎天天都在15℃+,周五前后有些地方最高气温还将冲上20℃,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虽然回暖趋势势不可挡,但昼夜温差大,早晚大部地区温差普遍可超10℃,小伙伴们早出晚归仍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当前,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情况明显增多,存在部分借款人因不明情况盲目跟风、被不法分子误导欺骗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房贷”,被收取高额中介服务和资金过桥费用等风险隐患。对此,河北银保监局发布2023年第2期消费者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在金融机构办理“提前还房贷”时,应依据自身经济条件理性归还,注意“以贷转贷”风险隐患,依法合理维权。

>>2月26日18时,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详情请见: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4636

>>从沧州市文广旅局获悉,今年沧州市将再建16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城市书房,统一命名为“狮城书房”,实现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管理、区域内通借通还。

>>今年,张家口市计划对9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3058套。

独家原图.jpg

【独家推送】

◆活动丨“童画幸福”线下集体创作活动启动

2月25日,第二届“传承千载 翰墨燕赵”艺术名家邀请展暨“童画幸福”线下集体创作活动启动。活动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画院、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指导,河北新闻网、大者学社主办。此线下集体创作环节还将于3月4日、5日,继续在大者学社安吉书院举办。届时,儿童及青少年现场作品可参与“童画幸福”美术作品评比,优秀作品将与艺术名家作品在河北美术馆共展,欢迎添加燕都小记者微信18632166210咨询、报名。一起来看看吧: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124605

微图说原图20230227.jpg

【微图说】

◆“走啊,车上有急诊小孩!”近日,山东济南一名儿童突发疾病失去意识,孩子妈妈紧急求助出租车,驾驶员周文昌立刻让他们上车,并向交警报备情况,一路大吼“狂飙”,连闯8个红灯,以最快速度将孩子安全送医。

>>网友有话说:

@飘逸:碰到这样的师傅是运气,好人一生平安。

@源远流长:周师傅爱心满满、处理问题程序得当、沉着稳重,为周师傅点赞!

@Cx330:满是善意与温暖的爱就在我们身边,好样的!

@玲叶:能让人感到爱和温暖的好人好司机!赞!

【速读天下】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2023年,我国将实施一系列行动计划或政策举措,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全国首个工业数据交易专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工业数据专区上线。

>>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2023年飞行任务乘组已完成选拔。

>>旅美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的25岁大熊猫“乐乐”死因初步确定,中方已为接返熊猫“丫丫”做好准备。

过期药原图.jpeg

【麻辣汇】

◆过期药咋处理、补牢网售危化品漏洞……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剩余药过期药咋处理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一居民将大量退烧药连同其他药品一起扔在居民楼垃圾桶里。另外,还有网友反映自己网购的药品因到货较晚,失去了用途,不知如何处理。当前,一些地方药品回收点数量少、缺乏明显标识,不少人不知如何处理剩余药品和过期药品。

建立完善的药品回收渠道是关键。对居民而言,处理无用药品,首先要便捷,相关部门可以联合药企、小区物业公司等,在小区适当位置设立药品回收点,并派专人统一回收后,再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药店和医疗机构在回收家庭药品方面,具有专业和渠道优势,可以发挥更多作用。此外,药品小剂量包装、拆零销售,可以从源头上避免剩药和过期药。

>>补牢网售危化品漏洞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珠海一女子将丈夫的毒狗药物倒入下水道销毁时,因药物遇水挥发产生毒气,该女子不慎中毒身亡。当地环保部门已对附近水质进行检测,目前案件细节仍在调查中。

事实上,当前市面上尤其是互联网上,销售危险化学品的情况时有出现,酿成事故也绝非个案。危险化学品是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但由于其本身具有极度危险性,一旦管理不当,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有鉴于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疏堵结合,让违规买卖危化品的行为无处遁形。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

>>让青少年远离抑郁症的伤害

近日,话题#妈妈给女儿停掉抗抑郁药换成维生素#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女儿小升初不适应,成绩一落千丈,杭州学霸妈妈竟擅自给她停掉抗抑郁药物,换成维生素。

一个初中女生,竟然出现了自杀倾向,需要定期服用抗抑郁药物。尽管如此,孩子的情绪变化依然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甚至被看作是“作”“不想上学”。从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角度出发,父母更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需求,通过和睦的家庭氛围提高孩子的情绪免疫力。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0℃~15℃

承德:多云 -5℃~10℃

张家口:多云 -5℃~9℃

秦皇岛:多云 -4℃~10℃

唐山:多云 -3℃~12℃

廊坊:多云 -1℃~14℃

保定:多云 -5℃~14℃

沧州:阴 -4℃~15℃

衡水:阴 -1℃~15℃

邢台:晴 3℃~15℃

邯郸:晴 0℃~15℃

北京:多云 -4℃~11℃

天津:多云 0℃~14℃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智慧娟)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