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的春天】拼经济!河北这波操作真的很「可」

2023-02-27 14:24:4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减轻经营成本之“重”

在邢台清河县羊绒小镇, 一家新投产的智能针织工厂里,100台“一线成衣”设备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这家企业的创始人是三个90后的年轻人。他们说,之所以敢大手笔投入创业,底气就来源于县里出台的专门扶持政策。

邢台清河县创业者 耿冬冬:

有一个设备的话是10%的一个补贴,然后房租也是一个减免,就等于说我们现在是要了两层,一层下来的话就是要省掉20多万的房租。

近日,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成的研发设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税务部门主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让企业一下子节省了30多万元。

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利艳:

我们企业把这部分省下来的钱再次投入到我们企业的研发设计运营当中,给我们的发展盘活了资金,腾出了空间。

缓解信贷融资之“困”

为了降低集群企业的融资成本,我省政务服务系统构建起全省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依法依规向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基础性信息服务,支持河北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面向107个省重点产业集群的纯信用信贷产品,实现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的"无缝对接"。

河北银行小企业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 刘兴国:

全省107个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通过线上申请、自动审批,从录入到审批完成最快5分钟,最快的客户可以当天拿到贷款,贷款的额度最高是1000万元。从贷款推出以来,已经为产业集群内近500户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依托 "产业集群贷",河北翔拓航空科技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就顺利拿到了155万元纯信用无抵押贷款。

河北翔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喻江峰:

收到这笔贷款后,我们会积极地用于对企业的这个研发,这个信心我们就更足了,我们今年争取在全年的这个任务目标,能达到3000万左右的这个营收。

填补创新人才之“缺”

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的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批用于大型高炉建设的内衬碳砖正在陆续下线。这条目前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碳砖产线又迎来了一笔价值两亿元的高端订单,而在接到这笔订单之后,企业却犯了难。

中冶南方邯郸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朱必炼:

我们新项目产线已经按计划建设了,但是配套的科技人才还没有到位,我们计划今年引进十余名高端的科技人才,这个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地科技部门在了解企业需求之后,结合我省正在进行的支持市县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迅速拿出了多套解决方案:一方面,从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入手,解决企业已有硕博人才的后顾之忧,稳住基础;同时,迅速与省内高校对接,通过建立人才合作平台、由地方财政给予资金补助等具体方式,帮助企业引入源头活水。

邯郸市峰峰矿区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 武敬波:

3月3日,我们将和武彭炉衬一起去河北工程(大学),引进2023年第一批人才,同时我们通过河北省科技厅联系对接的河北科技大学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将和武彭炉衬建立长期的定向的人才输送渠道。

解决政策落实之“难”

电子招投标的全流程,离不开CA证书。在企业口中,CA证书相当于一把"锁",是企业参与招投标的"电子身份证","有锁走遍天下,无锁寸步难行"。但在过去,这个方便于招投标双方的信息化工具却有一点不方便,那就是各市的"锁"不互认。

石家庄某信息化公司负责人 季向阳:

我们公司原来办理的一些CA锁,原来在各个地市,都得要每个地市办一个,在参与招投标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就会拿错,导致我们开不了标。

如何让降本减负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落地生根,有效解决市场主体用"锁"难的问题,省政务服务办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全国首批建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CA证书互认平台,实现市场主体"一次接入,全省互认",让降成本的好政策不沦为"空头支票"。

省政务服务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处处长 白志明:

目前,已经接入了有河北CA、山西CA、联通CA、北京CA等6家公司,市场主体持有这六家公司任何一家公司的CA,就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参与所有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目前,我们这一项政策惠及到的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5.7万家。

综合自:《河北新闻联播》

编辑:于会仿 张子薇

视觉:侯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责任编辑:余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