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河北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700万人次

2023-03-03 06: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我省青年在各条战线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700万人次

微光虽渺 万丈成炬

——新时代,我们这样学雷锋(上)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已化作社会美德与行为规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记者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挖掘各地学雷锋故事,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旨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3日6版文明河北头条配图)2_副本.jpg

3月1日,邢台市南和区青年志愿者在福源养老公寓和老人们互动做游戏。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今,在志愿服务一线,大批80、90、00后青年广泛参与、冲锋在前。

2022年,河北省共组织开展78032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参与达7198527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3817.92万小时……数字的背后,是河北省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活跃在各个领域,开创志愿服务新格局的生动写实。

品牌引领,让青年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2月25日早上6时刚过,文安县大围河乡大围河村32岁的个体户陈骁就醒了。

简单洗漱、吃过早饭后,他带着几名志愿者提着食用油、棉被,看望村里的独居老人。来到老人家,大家有的忙着打扫卫生,有的为老人洗衣服……

2017年,陈骁看到大围河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家庭贫困,无人照顾,便自掏腰包为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此后,他又发起了大围河乡爱心公益联盟,希望引领更多年轻人投身志愿服务。

但公益组织怎么办,能不能办好,陈骁心里也没谱。当时,他通过网络号召大家做公益,只招来了三四名成员。

2019年6月,共青团河北省委“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应运而生。该项目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定为集中活动日,围绕高龄、贫困、残疾、空巢等困难老年人群体实际需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日常照料、医疗保健、心理辅导、科普宣教、文艺表演等各类爱老敬老志愿服务。

“品牌活动具有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广泛的特点。”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春城说,从一定意义上讲,大型品牌活动是志愿服务的传播机,能够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共青团文安县委的帮助下,我们在乡政府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还建立了‘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示范点。”陈骁说,如今,大围河乡爱心公益联盟成员已发展至160余人,依托“寸草心”服务项目,大家发挥自身特长,为老人义务理发、免费体检……

目前,河北省已完成167个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每个县级协会至少有1支直属队伍、1个常态化品牌活动,至少开展1次志愿者骨干培训。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石家庄“爱心食堂”、保定“幸福小院”、唐山“最美生活照”等162个优秀服务项目脱颖而出;“石小青”“小青橙”“蓝精灵”等一批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还将依托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推进志愿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深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体系,建立省、市、县、基层组织共同推进、各有侧重的志愿者培训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

搭建平台,让青春在基层绽放绚丽之花

基层是志愿服务最好的舞台。如何引领广大青年在基层扎根、成长、发挥作用?

“青年志愿者能够长期稳定地深入乡村、扎根乡村,需要一定的发展保障。”河北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吕媛认为,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时更注重自己能否得到充足的实践锻炼和能力提升,能否将自身发展与乡村发展大势紧密结合。

为青年返乡入乡“有事干、有盼头、留得住”提供有力平台和有效路径,河北省持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每年招募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省份和河北省贫困地区服务乡村建设、教育、农业、卫生、生态等事业。

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志愿者健康行动计划(现为“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招募志愿者,还在邢台学院读大四的边巨海,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奔赴基层,边巨海主要在共青团沽源县委工作。在下乡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农村辍学现象非常普遍。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回到课堂继续读书,这个问题时刻压在边巨海心头。

“我想,做通思想工作才是关键。于是,我开始了一遍又一遍的走访、劝说,告诉学生家长和村干部,接受教育是让孩子们成才的重要途径。”边巨海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帮扶的一个孩子考上了邯郸学院。

因为工作有了突破,边巨海觉得自己还能做的更多。他积极参与沽源县“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更多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

为吸引更多青年到农村地区贡献聪明才智,2022年,河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服务地由原来的69个县区覆盖至134个县区,实施规模由250人扩增至500人。

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吕媛告诉记者,她曾对学校参与西部计划与乡村振兴计划的学生做过一次回访。“回访中,超过一半的学生在服务期满后,都选择留在服务地,继续奋斗、奉献。”

着眼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接下来,河北省将持续优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市探索设立市级专项,增强乡村青年志愿者工作力量。

完善机制,让志愿服务有激励有保障

青县一中的高二学生梁静怡“火”了。

这个17岁的小姑娘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初一那年,经老师引荐,加入沧州让爱起航公益团队。捡拾垃圾、到敬老院关爱老人、为创城入户宣传……这些志愿工作看似简单,但多年坚持下来,却并不容易。2021年,梁静怡被评选为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

青县一中组织学生观看了梁静怡的事迹发布,发起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同学们纷纷以梁静怡为榜样,穿上红马甲,走上大街小巷。

“青少年志愿服务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如校外资源对接机制不完善,社会政策支持不足等。”吕媛说,引导青少年广泛参与志愿活动,应在精神方面建立以服务时长为衡量标准的不同级别的表彰奖励,将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总体情况作为学生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

“除了精神层面的激励,在某些公共服务领域也应建立普惠性的激励措施,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切实增强青年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王春城表示。

记者了解到,相关机制正在逐步健全。河北省将以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基金项目、“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等为重要抓手,推出志愿者购物、出行等全方位激励举措,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有激励,也有保障。下一步,河北省将开发全省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线上管理系统,推动实现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教育、运行管理、保障激励等全过程智能化管理,实现各项数据实时记录、深度分析。(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