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热议网络文学创作如何实现精品化

2023-03-21 06: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家热议网络文学创作如何实现精品化

根植于传统文化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近年来,河北网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网络作家成为河北文学的重要生力军。在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榜单上,何常在《三万里河东入海》、知白《不让江山》入选网络小说榜,希行《君九龄》入选IP影响榜,显示出河北网络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河北作为文学大省在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中取得的新成就。日前,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石举办,业内专家围绕如何推动河北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促进河北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如今,网络文学已成为书写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何常在深耕现实题材多年,深受河北文学现实主义传统影响,其创作的《三万里河东入海》《浩荡》等作品将主人公的个人奋斗汇入时代发展洪流,带有浓郁的时代感。他认为,网络文学应当承担起记录和讲述中国故事尤其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任。“网络作家选择现实题材不应只是对生活素材的描摹,还要选择一种价值立场,增强作品的人间烟火气与时代亲和力,表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何常在说。知白擅长历史军事题材写作,他将家国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融入小说,读者通过对小说中社会环境的认识与人物形象的解读,有助于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希行则以古代“大女主”类型小说著称,其创作的《君九龄》《娇娘医经》《大帝姬》等作品收获了众多粉丝。在她看来,自己的小说之所以受欢迎,得益于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网络文学具有良好的传播性,能够让世界各地的读者接触、了解、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韩国,她创作的《娇娘医经》不仅在网络平台上连载,还出版了纸质书,并被改编为漫画,很多韩国读者在社交平台上与她探讨书中涉及的中华传统文化。

现实主义、时代回响、厚重历史、民族精神……这些曾经属于传统文学的特色,正成为优秀网络文学的属性。“以主流化、精品化为标志的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方向是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现实生活和历史传统。”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本届影响力榜评委桫椤认为,在现实题材、历史题材和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小说创作中,河北作家不但有优势,而且有创作的自觉。网络文学评论家陈娜辉表示,创作者应该深入生活、关切时代,让读者能够入乎其内,体验故事世界的真实性;出乎其外,收获现实世界的价值共鸣和精神成长。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化迭代加速的今天,网络文学在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振儒指出,网络文学在媒介传播、创作方式和叙事结构上有诸多创新之处,并且始终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其核心依然是传承千年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等。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延续与创新,不能仅停留在文字和故事层面,更要深入到人文思想、价值观念等精神内核,进而对读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网络作家要利用好自己的先天优势,用网络文学记录行业变迁、传播专业知识、展现时代风貌,努力提升河北省网络文学的整体水平。(河北日报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