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名里的河北·浅说|保定

2023-04-12 06:2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历史悠久,战国时期处于燕南赵北之地。

北宋以前,保定这片土地上一直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独立行政区划,而是长期属于一个更大的行政区,如汉代的幽州、冀州,唐代的河北道等。

北宋建立后,保定一带处于宋辽两国的边界线上。为加强北部边防,朝廷在清苑设保塞军。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980年),朝廷开始修筑保塞军城,第二年升保塞军为保州,继续营建州城。到北宋淳化三年(992年),保州城正式建成。保州城的兴建,被认为是保定建城之始。

至元九年(1272年),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保州为顺天路治所。至元十二年(1275年),元朝将顺天路改名为保定路,寓有“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之意。这是保定第一次作为行政地名登上历史舞台。

明洪武元年(1368年),改保定路为保定府。清沿旧制,仍设保定府。

清康熙八年(1669年),直隶巡抚移驻保定。自清雍正八年(1730年)至清朝灭亡,直隶总督一直驻此。

1948年11月22日,保定解放。12月6日,保定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1960年2月,专区、市合并称保定市。1994年12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保定地区和保定市合并,建立保定市。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