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驻村日记|驻村第一书记李勇:从村民最关心最能受益的事儿做起

2023-05-09 06:5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驻青龙北胡哈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勇:

从村民最关心最能受益的事儿做起

【人物名片】

李勇,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2020年1月入驻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北胡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村民吴学和张素云股骨头置换手术复查的日子。早上7点,我和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从北胡哈村接上他们,驱车100多公里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骨科病区。骨科主任田永利仔细检查后说:“两人恢复得挺好,今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在旁边听着,我打心眼儿里为他们高兴。

我不禁想起初次见到吴学和张素云的情景。当时他俩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已十多年,想手术置换髋关节,但二十多万元的治疗费一直是个难题。没办法,就靠着吃药缓解疼痛,下地劳作时就跪在地头艰难地前行。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幸运的是,去年4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秦皇岛正式落地,人工全髋关节大幅降价。同时,我还争取到市红十字会为他们每人提供了1.6万元救助金。随后,我又帮他们联系了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田永利为他们成功手术。

工作队帮他俩联系做手术的事,被村民们传为美谈。一见面,村民就给我们竖大拇指。我们的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北胡哈村是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结对帮扶。从2016年起,已经先后派驻3批共11名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从村民最关心最能受益的事儿做起,这些年来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实施了20多个项目,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为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因地制宜实施了草药种植、林果种植、畜禽养殖,并大力推动劳务输出。目前,已免费发放种苗,引导村民种植草药五味子250多亩、山楂260多亩、板栗200多亩;帮助5户养殖户申请了无息贷款,养羊2000多只、养牛40多头、养蜂50多箱;转移富余劳动力,帮助全村200多劳动力外出打工。仅统计全村116户脱贫户的人均收入,就从2015年的2950元增加到了2022年的12930元。

建设和美乡村,工作队修订了《村规民约》,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2018年北胡哈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21年荣膺全国文明村称号。

■记者手记

北胡哈村是青龙大山深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驻村工作队将带领村民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多方筹措资金、发展产业,让村民有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底气,有了稳定增加收入的途径。

这里的帮扶工作是带着温度的。驻村工作队从村民最关心最能受益的事儿做起,关注村里特殊人群的需求,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也注重为全体村民谋福利,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里的帮扶是务实高效的。李勇和驻村干部们不忘驻村帮扶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用心血和汗水完成任务,不负乡亲们的期盼,促成了山村的变化。(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