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3-06-28 11:0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建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时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这一重要论述,饱含着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做好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体现的是真挚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的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真学问。

时代课题是科学创新的驱动力,也是科研工作的主攻方向。恩格斯曾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勇于创新创造,把在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努力实现更多突破。以科技创新为例,只有把科学转化为技术,把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让科学技术在祖国大地上开花结果,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科技问题,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才能实现科学研究的社会价值。此外,科研成果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应用也能使新知识、新理论得到检验,在不断总结经验中修正和完善,使之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对各学科、各领域科研工作者的普遍期望。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各行各业的科研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立足自身岗位,开展各方面研究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原始创新,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广大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辛、勇攀高峰,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要看到,当前我国科研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比如,有的科研工作者远离火热的社会实践,满足于“自娱自乐式科研”,忘记了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职责和使命;有的科研工作者违背学术研究道德规范,沉湎于对科研成果数量的盲目追求,甚至把科研当作达到某种功利目的的手段。这样的科研工作者,都称不上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只有那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真学问、有真本事,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解决的科研工作者,才能称得上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明确为人民做学问的科研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勉励各领域专家学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就是强调学术的实践性、时代性和为人民做学问的科研导向,旨在让科研响应时代呼声、解决现实问题。广大科研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以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目标,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走出象牙塔,注重一线实践,学会社会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扎根实践,了解社会,才能找到合适的研究选题,取得人民需要的研究成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富有创见的调研成果,为探求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庄稼,被称为“泥腿子科学家”的袁隆平用他研究杂交水稻的田野实践为科研工作者树立了榜样,诠释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生动而深刻的内涵。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下苦功夫、做真学问。无论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是技术推广,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需要弘扬学术精神和科研道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科研成果本质上是学术思想和独到见解的物化形式,只有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才能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更好服务人民和社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