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规划建设数字服务产业基地 张家口聚力打造京津冀“算力之都”

2023-07-05 06: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规划建设数字服务产业基地 打造绿色算力产业创新生态圈

张家口聚力打造京津冀“算力之都”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通讯员张超)7月4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第二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张家口市委书记赵文锋受邀在会上推介了该市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和数字服务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河北省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部署推动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张家口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算力枢纽节点的核心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在推动数字河北建设中发挥着关键的引领作用。河北省明确大数据产业为张家口未来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方案》,支持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张家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张家口毗邻首都北京,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后融入了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全域年均气温低于7℃,气候冷凉、空气洁净,有利于数据中心设备自然冷却和使用寿命延长,PUE值(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1.25左右,可节约能耗40%,是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绿电资源非常丰富,该市正在积极探索推广大数据与绿电协同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支持大数据企业参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努力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零碳数据中心标杆。

“云”上发力,大数据产业“风景”正好。近年来,阿里、腾讯、秦淮等一批领军企业加速在该市布局,目前有19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32万台,居全省首位,算力占京津冀地区的22%。到2025年,该市投运服务器规模将达到400万台,数据中心集群绿电使用率将超过70%。

“张家口正在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培强做优大数据产业集群,规划建设数字服务产业基地,聚力打造京津冀‘算力之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作贡献。”赵文锋表示。

据悉,张家口积极对接北京算力和数字服务需求,按照“研发和算法在北京,数据和算力在张家口”的思路,在京张高铁张家口站南侧区域规划建设数字服务产业基地,作为“算力之都”的重要支撑与核心引擎。

该数字服务产业基地规划占地4800多亩,以数据服务、通算智算、职业教育为主攻方向,重点建设数字基础服务、电子商务、数字文创、数字应用、人工智能、信创、先进计算“七大产业组团”,综合服务、科创应用、职业实训基地和培训“三大配套中心”,计划2025年主要功能区基本建成,2027年算力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形成一个产教高度融合、业态丰富齐全、区域协同高效的园区。

“基地建成后将形成绿色算力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汇集场景、算力、人才、资本、空间、配套等要素,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和人才链,为企业赋能,为京津服务。”赵文锋表示,该基地将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融入京津冀算力网。每年可提供数字服务人才3万名,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组建首期1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出台数字产业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统筹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社区管理、能源管理等数字化建设需求,梳理应用场景清单,对落地企业全面开放。推动优惠的用地用房服务,减轻企业投资成本。完善基地周边的教育、医疗、住房、商业等功能配套,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