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3-07-05 06: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非凡创举铸就独特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党革命精神的源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深邃的洞穿力,它跨越时空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全过程,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彰显出永恒的时代价值。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将其落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转化为担当新时代使命的强大动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非凡创举铸就独特品格。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党革命精神的源头,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绽放绚丽的时代光芒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深邃的洞穿力,它跨越时空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全过程,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彰显出永恒的时代价值。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一百多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党初心如磐、勇于担当的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一百多年来,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初心和使命时刻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价值优势。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幸福,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价值追求。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新征程党领导人民向着更为辉煌目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永远绽放绚丽的时代光芒。

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将其落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转化为担当新时代使命的强大动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新征程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对于河北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征服、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战胜的精神密码。当前,河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使命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扛起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职责使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河北落地见效。要提高本领能力,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要抓好末端落实,以坚决的态度一抓到底,以科学的考核树立导向,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执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护城河”。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工作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发展新篇章。

(孙增武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