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2023-07-05 09:2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任务,其中一条就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他强调:“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思想根基、锤炼忠诚政治品格,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回望百余年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也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诚,是“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的坚贞无畏,是“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大义凛然;忠诚,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炽热情怀,是“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担当奉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面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守好忠诚之心,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建新功、创实绩。

始终忠诚于党,做到自觉而坚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思想不迷航、行动不偏向,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始终忠诚于人民,做到赤诚而无我。对党忠诚,体现着对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也体现着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决捍卫。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忠诚于人民,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相信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树牢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到至信而深厚、执着而笃行。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党忠诚源自坚定信仰。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际和国内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张勇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