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42)|有信念,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023-08-04 06: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社副总编辑 贾伟

受台风“杜苏芮”和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从7月27日开始,河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河道水位猛涨,不少农田被淹,有的城市发生内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汛情发生后,河北日报记者组成多路小分队,赶赴抗洪抢险一线,记录下各地争分夺秒抢险救灾、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瞬间。从一篇篇报道中,我看到了高高飘扬的党旗红,看到了奋不顾身的橄榄绿、消防橙、志愿蓝,更看到了灾情面前那种强大的力量、必胜的信心。

危急时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是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在涿州刁窝镇,水势越来越大,安全线也在不断后退,但救援行动并未迟疑半分,镇党委书记张大众说,“我们会让每一个群众都安全转移”;在饶阳县,老党员刘少春带领村民,在滹沱河大堤上连续坚守了几天几夜,他说,“关键时刻党员一定要冲上去”。转移群众、巡堤查险、运送物资、排水排涝,防汛抢险救灾的一线,处处有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的身影。村民们说,“再大的危险,只要党员在身边,我们就有主心骨,就有信心和希望”“有党和政府,一切都会好起来!”

汛情袭来,总有一些人逆行而上,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热血书写忠诚。紧急赶到涿州的部队官兵,连续奋战六个小时加固大堤,将沙袋一个个地扛到缺口处,让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八一”。在邯郸武安,一辆汽车在水流中翻滚,万分危急中,消防官兵利用吊车“从天而降”,成功营救了被困群众。明知有危险、明知是激流,却不肯停下脚步,这就是职责和使命。

洪水损毁了道路、电力和通信设施,但责任和担当又让它们迅速运转起来。在张涿高速,施工人员冒着滚落的碎石和泥土,昼夜奋战、连续施工,打通了涿州抢险救援的“生命线”。在武安活水村,尽管每次上杆作业都要一两个小时,但电力检修突击队的小伙子们不顾疲劳,争着抢着干。保畅通、保运转,就是保生命、保民生,这是他们“对得起这身衣服”的责任感,也是一份对群众最朴素的感情。

截至8月2日记者发稿时,河北共转移群众122.9万人,出动抢险队伍4705支105988人。数字是抽象的,但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都有一份挺身而出的担当。在临时安置点,转移群众吃上了热乎饭、盖上了软乎被。有条件的地方,已经开始组织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如果说有形的堤坝是物质的钢筋水泥建造的,那么,灾难面前,同样有一道精神的堤坝、信念的堤坝,给我们注入了众志成城、战胜灾难的底气和信心。

雨过总会天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那些打不垮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强;那些我们全力守护的,将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