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驰而不息抓落实

2023-08-09 09: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原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抓落实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才能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强化党的意识,时时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力强化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和保证。对于各项工作部署,要明确责任,健全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到亲自抓、亲自管,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不打折扣。另一方面,要大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提高抓落实能力。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既检验党员干部的行动,也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兴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掌握情况,找准工作落实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这样才能把握好切入点和突破口,给出实招、求得实效。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勇于负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持之以恒抓落实。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完善督查评估机制。完善并运用好督查评估机制,加强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跟踪问效,是抓好落实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特别要着力健全政治监督体系,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以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紧扣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找准自身工作中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责任担起来,能扛事、敢担当、重实干,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严肃追责问责,树立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持久活力。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李 芬 祁刚利 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