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抓住三大关键点,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2023-09-15 06:4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袁正刚

建筑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行业之一。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数字化转型提高质效已成为建筑业转型的重大课题。

当前,建筑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一是构筑建筑空间的目的正在朝着“工作和生活空间融合”方向变化。二是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驱动着建筑业的生产方式发生颠覆性变化。三是绿色发展要求驱动建筑业实现全产业链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筑业是公认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低、数字化应用程度低的行业,根本原因在于建筑行业的特性。从业务本质看,建筑业是“点线面体”的业务系统,具有高度专业、高度协同、高度独特、高度动态“四高”特性,这导致建筑业务具有高度的系统复杂性和系统不透明性。同时,囿于行业特性,企业对数字化建设的系统性缺乏认知,建筑业转型容易陷入误区。

基于此,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必须抓住三个关键点,全面赋能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价值。

关键之一为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

核心业务数字化是建筑业转型成功的标志。核心业务数字化是主价值链,必须做好岗位级数字化的应用。

数字化技术让设计更高效。立足全专业、全过程、全参与方一体化数字设计,广联达打造了以自主知识产权BIM(建筑信息模型)图形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化设计软件——数维设计产品集,通过一体化设计管理,实现设计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帮助设计师节省时间和精力,提高设计效率和准确性。数字化技术还可以提高设计的创新能力,为建筑行业提供更多的设计空间和创意灵感。

关键过程管控促进物资成本降低。在建筑工程领域,材料成本占所有成本的一半以上,如何通过关键岗位的数字化改善项目物资管理状况,实现不废料、不断料、用好料、料用好,是助力提质增效的关键。

全业务流程劳务管控实现提质增效。“人”是项目管理的核心要素。数字化技术可使建筑业实现从工程投标至劳务退场的劳务全过程管理。通过实时监控各项目劳务管理数据,实现管理提效和风险受控。通过劳务评价及功效计算,丰富分包商库、建立完善企业人工定额,为全业务系统管理提升积累宝贵资产。

关键之二为实现核心组织数字化。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核心组织单位是项目。项目数字化,必须融合应用IoT(物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AI(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岗位数字化的数据,在项目进度管理、安全质量管理、特种设备监测等方面,实现跨时空全数字化管理,让管理者在千里之外也能洞察项目情况,做到实时管控。

项目数字化是数字化在项目层的应用,项企一体化则是数字化的项企一体应用。项企一体化能够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打通项目与企业数据,使项目层实现敏捷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新的工作模式。企业层实现战略协同管控,提升整体运营管控能力,最终创造数据协同价值,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效能升级。

关键之三为系统性构筑一体化解决方案,彻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困难是存在“数据孤岛”。业务不融合、应用的割裂和软件的割裂,导致了“数据孤岛”的产生。要解决该问题,必须系统性构筑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多层面应用场景(集团级、分子公司级、项目级),形成涵盖“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BIM+智慧工地一体化、项企一体化、供应链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建筑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实现建筑过程的自动化管理和智能化监控、提高产品质量之外,数字化技术还将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建筑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降低建筑的能耗排放,推动实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作者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河西走廊行思录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