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建成区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

2023-11-29 15: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韩二兰)今年以来,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垃圾分类作为提升绿色宜居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目前,该市已实现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

升级收集设施,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定州市城管局对建成区公共机构、社区街道、居民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市街道、135个公共机构、229个居民小区共配置分类果皮箱3500个、分类垃圾桶10949个。同时,在试点小区配置了“感应式智能化”垃圾箱,居民投放垃圾时,箱盖自动打开。为方便居民分类投放,该局还制作了投放点分布图,居民可以通过分布图,找到各类垃圾投放的位置;会同社区、小区物业,配置800余名垃圾点督导员对居民进行投放引导。

及时分类运输,优化小区环境卫生。该局配备了厨余垃圾清运车24辆、有害垃圾清运车4辆、可回收物清运车11辆以及其他垃圾清运车66辆;垃圾收运路线涵盖了全市社区街道、居民小区等所有垃圾点位。同时,采用“智慧平台日常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垃圾分类收运进行监管,所有收运车辆安装定位装置,实现作业过程和作业轨迹在线监控。

进行分类处理,提升资源化利用。对收集的生活垃圾进行相应的资源化利用。可回收物在分拣中心分拣后,送至回收利用企业;有害垃圾运至暂存点规范暂存,之后定期将其中危废物运送至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清运至厨余垃圾处理厂制沼气;其他垃圾清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同时,逐步拓展环卫企业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创新绿色积分激励机制,采用“定点投放+上门收集”方式对可回收物进行收集,搭建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配置智能回收箱和积分兑换设备73台,获得的“绿色积分”可兑换设备、生活小商品等。

持续宣传引导,推动居民习惯养成。该局联合各城区街道办积极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引导居民群众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组织社区、物业、环卫企业、志愿者团队协调联动,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十进”宣传活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400余场。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