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丨河北唐山:长城脚下经济转型动力足

2023-12-21 07:32:58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 题:河北唐山:长城脚下经济转型动力足

新华社记者刘桃熊

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青山关景区,古老的长城像一条巨龙盘踞在巍巍群山之间。古城堡内,明代兵营驿站、茶楼酒肆、钱庄当铺、庙宇民居等建筑古朴素雅。

“青山关景区拥有完整的明代古堡和原汁原味的古长城,吸引着京津冀地区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青山关景区负责人陆永新说。

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景色壮美。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400多年前,著名爱国将领戚继光在这一带修长城、筑敌台,留下诸多御敌故事和历史遗存。万里长城从唐山的迁西、迁安、遵化3个县市蜿蜒而过,全长200余公里。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其中迁西、迁安等地更是以矿产、钢铁等产业知名。近年来,唐山市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从“卖资源”向“卖风景”转变。

迁安沿着长城走势打造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长城风景道,串起了沿线26个村庄,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万人徒步大会、山地越野马拉松赛、观花节……近年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举办活动百余场次,每年吸引京津冀辽等地区游客50余万人次,带动沿线及相关村镇产业收入累计超3.8亿元。

除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长城沿线地区还不断推动第二产业向新、向绿转型。迁西三屯营镇是明代蓟镇总兵府所在地,作为长城防线的军事指挥中枢,戚继光在此驻守16年。在今天的三屯营镇,一座大型钢铁企业矗立在蓟镇总兵府旧址不远处。

“公司拥有耐低温型钢、耐候型钢、高强度型钢等30余种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高铁线杆H型钢产品广泛应用于京张线、京雄线等国内80多个重点高铁工程项目中,同时走出国门,参与建设印尼雅万高铁等跨国铁路项目。”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于利峰说,目前,津西钢铁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基地之一。

工作人员在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取向电工钢产品包装线上巡检。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长城脚下,迁安白羊峪村,戚继光雕像威风凛凛,见证着迁安的日新月异。迁安氢能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唐山锐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抓紧调试生产线。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将有力支持迁安打造千亿级氢能源产业集群。

“今后,我们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长城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协同推进长城沿线地区降碳、扩绿,努力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带和转型升级示范区,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郎文昌说。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