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西城乡:“1+N”养老服务让老有所养更有质量

2024-01-03 11:43:07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娘,您的血压还是有一点儿高,以后多注意,记得要按时吃药。”在定州市西城乡南疃村村民赵欢力家中,该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边为老人检查身体,一边耐心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赵欢力今年79岁,自南疃村推行农养老服务“1+N”模式以来,深切感受到了志愿者带来的温暖与关怀。她说:“村里的志愿服务队特别好,经常上门帮我量血压、拿药、捎菜,还定期来家里检查燃气安全、房屋安全,真是太贴心了!”

近年来,南疃村盯准养老服务难点、堵点,积极推行养老服务“1+N”模式,通过吸纳党员、企业家、村医、村民等爱心人士,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为村内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帮扶救助等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福利。

南疃村依托村内超市、卫生室等地,创建爱心超市、爱心药房,为外出务工的家庭提供商品代购、生活困难的群体提供优惠价格、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货等服务。

“自从成立志愿服务队以来,我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帮扶300余人次。”南疃村党支部书记朱立强说,接下来,我们将完善长效服务管理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针对‘一老一小’及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开展关心关爱服务活动。

南疃村只是西城乡探索农村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城乡积极探索实行农村养老服务“1+N”模式,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养老服务,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2023年以来,西城乡累计慰问辖区特殊困难群体780余人次;开展“送医上门”服务,为48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诊疗便利;为134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辅助器具、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31户特殊困难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等场所,定期开展困难帮扶、义剪、义诊、文艺演出等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3600余人次。(记者李帅、李丹丹)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