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

2024-01-05 10:2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

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氧电催化剂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齐芳)1月4日,笔者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获悉,该校伊廷锋教授团队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氧电催化剂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有助于降低可充电锌—空气电池生产成本,并实现快速充放电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近日,其研究成果“自组装的具有高度支化的碳纳米管的三维氮/磷/硫—三掺杂碳纳米花作为有效双功能氧电催化剂应用于高性能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在国际著名刊物《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

据了解,《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领域国际最权威的期刊之一,被中国科学院定为一区期刊。

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具有理论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和环境友好等优点,是一种有发展前景的新型电动汽车储能装置。空气电极是决定可充电锌—空气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此前,业界普遍采用铂碳和二氧化钌分别作为氧还原和氧析出反应的基准催化剂,但因成本过高,可充电锌—空气电池很难实现商业化生产。

“目前,材料学业内已经提出了三维结构非贵金属催化剂解决方案。然而,三维结构的形成往往需要额外的化学辅助技术或对纳米颗粒进行预处理,会增加反应过程的复杂程度。”伊廷锋介绍。

基于此,伊廷锋研究团队制备了具有高度支化的碳纳米管的三维氮/磷/硫—三掺杂碳纳米花双功能催化剂。“应用新的催化剂后,不仅能降低电池生产成本,还能让电池具有超高的功率密度和良好的循环性能。”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