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孙士江委员:关注乡村“一老一小”,提供“家门口”式健康服务

2024-01-21 19: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

今年的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河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带来了关于“推动健康乡村建设”的建议,聚焦“一老一小”,如何健全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图为省政协委员、河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农村空巢老年人比例高达34.28%、农村留守儿童约有1.9万名。预计到2025年,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2500万,到2035年占比将达到30%以上。”孙士江委员说,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远程医疗服务、建立大病台账、成立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健康小屋”等举措,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但因医疗机构和医疗卫生人才相对匮乏、中医药服务体系相对滞后、“治未病”理念尚未深入人心等因素,“一老一小”健康服务还存在短板,缺少有效抓手。

孙士江委员建议,做好乡村“一老”健康服务,一是搭建省、市、县、乡、村一体化的老年病、慢病管理中心,提供有针对性的治疗、预约、转诊等服务。二是通过加强乡村医务人员技术培训,使基层医务人员掌握3-5种中医适宜技术等手段,推动老年病、慢病的中医药防治服务普及,扩大中医药在保健领域的优势作用。

围绕乡村“一小”健康服务,孙士江委员建议,依托我省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项目这一民生工程,建立乡村青少儿“健康小屋”,为乡村青少儿建立健康电子档案,推进“龙脊导引操”进乡村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干预力度,打通青少儿身心健康管理服务的通道。

孙士江委员说,乡村群众健康素养相对较低,未病先防意识不足,癌症筛查进乡村非常必要。他建议,依托我省定点筛查医院,将癌症早筛、早诊、早治工作延伸至乡村,对乡村癌症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干预,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

同时,孙士江委员建议,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健康乡村”建设思路,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健康服务,建议以我省“健康家园”联盟行动为起点,推出10项基础健康服务和15项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以“健康乡村”建设带动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乡镇建设,逐步实现“乡镇、乡村、社区、家庭”四级健康服务网络全覆盖。此外,筑牢“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的网底,设立乡村远程医疗站点,指导乡村医生为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老年人及孕产妇、长期卧床和术后康复患者、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专业上门医疗、护理及康复服务,由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信息追踪回访,打通底层数据,形成闭环管理,提高精准防治能力。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