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王丽涛委员:将青年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制度性安排

2024-01-21 23:4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青年的去留往往决定城市的兴衰。”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王丽涛建议,要加快解决青年面临的住房问题,改善居住体验,把他们留在河北。

图为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王丽涛

王丽涛委员建议,要加强面向青年群体的政策宣传解读和住房租购知识宣讲,帮助青年申办、申购住房。同时要加强综合施策、协同治理,不断完善青年住房供应体系。即进一步完善将青年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的制度性安排,构建“人才驿站——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市场化租赁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适青化商品住房”的城市住房供应链条,构建多主体参与的青年住房供给体系。聚焦青年城市安居初期的“周转性、过渡性”特点,推动青年公寓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清晰界定青年公寓的概念、建设标准、租住对象、准入与退出机制,降低青年购房租房成本。根据本地实际,逐步扩大青年住房政策覆盖范围,逐步将创业型、技能型、新业态等领域青年人才个体和青年家庭纳入青年住房保障范围。鼓励市县政府探索出台针对18至35岁青年群体的租房、购房优惠政策。

王丽涛委员还建议,要完善社区标准,构建适青化、多层次的社区宜居安居场景,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完善城市功能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城市组团,让社区居住与生活服务协调发展。同时,通过调研关注青年住房新刚需,围绕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提供适青化住房供给。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