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楫笃行,逐梦新征程——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4-01-22 07:2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楫笃行,逐梦新征程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逐梦惟笃行,奋斗正当时。

1月21日上午,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肩负7400多万河北人民重托,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汇聚河北会堂,共谋发展大计,共谱奋进新篇。

步入会场时,省人大代表,衡水市桃城区河东街道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秀成正了正胸前的代表证,精神饱满、步履从容。临行前社区居民的话萦绕在她心间,“这些年,咱这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大伙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一两句话说不完。”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要当好群众代言人,还要把省里的好政策、好措施带回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张秀成代表话语坚定。

9时,大会正式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省长王正谱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从“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到“救灾重建有力有效”,从“重大战略成效显著”到“转型升级步伐坚实”,从“改革开放加力提速”到“民生保障持续增强”,报告中一项项指标、一个个数字,见证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的风雨历程,也为今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钢铁环保绩效A级企业数量排在全国第一,河钢氢冶金项目投产……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技术中心炼钢技术研究中心副科长石晓伟边看报告边划重点。“作为钢铁行业一线技术研发人员,我要勇于担当尽责,立足岗位建功,为河北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出会场,他对记者说。

部署科学务实、重点突出——

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美好蓝图令人向往,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报告提出,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这对发挥人才效能与效力,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认为,在强调高校作用的同时,应将企业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主体;建立校企长效合作机制,立足我省人才需求,围绕产业办学办专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认真聆听报告,省人大代表、鸡泽县吴官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苏倍感振奋,“抓发展要从营商环境抓起,抓营商环境要从高质量服务抓起。我们将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与企业家同风雨、共发展。”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代表们走出会场,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

“近年来,南峪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修路架桥、打造精品民宿,变成了‘网红村’,大伙日子越过越红火。”省人大代表,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春亭说,去年村里遭受了洪涝灾害,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大伙及时得到救助,基础设施基本恢复。

“乡亲们都说,不能忘记这份恩情!报告中提到‘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险场所’,这些措施温暖着我们的心。”段春亭代表说,“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正像报告里说的那样,‘惊涛骇浪从容渡,风雨之后见彩虹’。”

“高质量发展需要真刀真枪干一场!”走出会场,迎着冬日暖阳,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队队长侯杰思考良多,“报告提出,看准了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以钉钉子精神抓末端落实。只要我们坚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就一定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听!燕赵儿女勇毅前行的脚步铿锵有力。(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