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郗艳国委员:完善教育培训,补齐养老服务人才缺口

2024-01-22 19: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郗艳国委员

纵览新闻记者 刘岚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专业的养老护理需求越来越大,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护理“刚需”,省政协委员、沧州市中心医院脑科院区神经外一科副主任郗艳国建议,完善教育培训和职业上升通道,营造养老服务领域“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实现养老服务专业化稳定发展。

“通过调研及翻阅资料我了解到,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8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大约4400万,他们不同程度需要医疗护理和长期照顾服务。据统计,我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达到600万人,但目前相关从业人员只有50万人。”郗艳国委员认为,养老护理人才缺乏、队伍不稳定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其原因除了身心压力大、社会认可度低之外,缺乏相应的等级评价制度和职业上升通道,也是导致无法吸纳更多从业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重要因素。

对此,郗艳国委员建议,首先要完善培养体系,推动行业专业化可持续发展。“可充分利用我省教育资源,在不同办学层次学校内部探索增设与老年人医疗保健相关的专业,并出台学费减免、奖助学金等一系列激励措施;还可根据现有医养机构的需求,通过定向委培的方式招收学生,给予一定的学费和生活费补贴,毕业后定向回到这些医养机构继续从事相关工作。”

“护理人员需要掌握多种学科相关知识,以满足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对于已从事护理工作的在职人员,郗艳国委员建议,需要完善中长期系统化学科体系建设,搭建人才培养框架,通过职业化培训为护理人员提供就业后再学习的机会,打造专业技能人才。

“同时,还需提升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郗艳国委员建议,要完善职业上升通道和收入的顶层设计,积极营造养老服务领域“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可根据医疗、营养、康复、心理、陪伴等技能,由人社、民政等部门颁布相关标准,对护理员进行等级评价制度,适当提升高职级晋升比重,为其营造良好的个人发展通道;根据不同的等级设置相应的待遇标准,工资可与职业等级、服务时间和质量以及具体项目关联,建立全省相对统一的服务费用价格体系和职业收入标准。”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