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刘珂辛委员:面向每个孩子加强美育工作

2024-01-22 19:2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珂辛委员

纵览新闻记者 呼延世聪

在今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群众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调研编辑部主任刘珂辛提交了《关于加强青少年美育工作》的建议。

刘珂辛委员在建议中提到,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3年1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青少年美育教育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然而,在各级各类学校推进美育课程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发现,一些制约青少年美育教育发展的瓶颈、短板亟待破解、补齐。

刘珂辛委员认为,目前,我省美育工作比较薄弱,存在美育边缘化、美育功利化、美育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一些中小学因师资缺乏难以进行应有的审美教育,资源配置不达标,缺乏统筹整合的协同推进机制,影响了美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刘珂辛委员表示,真正的美育应该是面向每个孩子,把育德、启智、健体、赏心、鉴美落实在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为使美育回归育人本位,刘珂辛委员带来三点建议。

全方位构建青少年美育制度保障体系。根据《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河北省美育教育委员会和河北省美育教育协会。美教委下设高校工作组、中小学工作组以及校外工作组,各组精准对接,推进美育工作向纵深全面发展。同时各市、县教育部门建立相应的美育教育委员会及美育教育协会,负责落实本地区美育工作,实施学校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形成“省、市、县”联动的运行体系。

一体化推进社会美育资源整合。盘活美育公共资源,统筹整合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各类资源。建议教育部门联合和依托宣传、文旅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美育实践活动,组织文化馆、艺术培训机构、文艺院团内的艺术教育人员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艺术指导员;组织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进校园举办专题美育讲座、定期开展展览展示活动。同时,通过开辟校外艺术教育基地、展示基地,开展美育双师课程,录制美育教学数字化资源等方式织密美育教育网络,积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互动交流、多维一体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探索建立“过程+成效”相结合的美育教育评价系统。加大美育教育在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以及高校评估中的比重,使“软任务”成为“硬指标”。制定美育工作评估标准,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美育教育的评价督导;持续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建议将艺术(音乐、美术)纳入初中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将艺术实践活动纳入初中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