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

2024-01-23 11:56: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杨猛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 (朱延生)河北省两会正在进行中,来自全省各地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议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共谋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3年邢台聚焦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工业立市,一手抓文化兴市。过去的一年,邢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2024年,又将推动哪些重点工作?

值此河北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专访了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杨猛,见证这一年河北邢台发展及其履职情况。

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杨猛。人民网 戴泽鑫摄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邢台聚焦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工业立市,一手抓文化兴市。

杨猛介绍,刚刚过去的2023年,邢台持续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抓了一批具有开创性、突破性的重要工作。

注重夯基础、优平台、增实力。坚持“工业立市”战略,确定了新材料、食品加工、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方向,2023年首次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推动了开发区提档升级,聚焦精准“瘦身”、松绑赋能,创新开展市属开发区突出主责主业联动改革,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实现动力再造、活力迸发、实力跃升;推进了邢钢搬迁改造升级、中钢邢机轧辊产业园等一批立市大项目,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强势起步。

注重树品牌、聚人气、激活力。抢抓百泉复涌宝贵机遇,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以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牵总,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启动邢州古城开发建设,一些片区节点规划编制完成、一些文化体育活动扎实举办、一些城建文旅项目引进推进,泉城特色旅游城市建设实现强势开局。

注重破难题、攻难关、办难事。打捆市四大班子力量,滚动包联一批重大专项工作,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群众所思所盼的大事、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青山水库和白马河治理加快推进、褡裢机场即将实现通航、“两汽一拖”全面完成整合复产,实现消化存量和开创新局双赢。

此外邢台还注重抓队伍、强本领、转作风。开展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杨猛说:“这些成效充分证明,我们邢台行、邢台人行、邢台干部行。”

抢抓机遇 只争朝夕

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按下跨越赶超“快进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杨猛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基础上,又提出“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河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接续召开,系统安排全省下一步工作,传递出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

杨猛认为:“全国经济回升向好、刺激政策叠加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和抓投资、上项目的主基调没有变。”

审视邢台自身,杨猛表示,通过一年来的努力,邢台探索磨合、谋篇布局,蓄积了足够势能,产业项目蓬勃发展、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干部群众士气空前高涨,正处在优势集聚、机遇彰显的战略叠加期,为今年乘势而上、跨越赶超打好了坚实基础。

看到机会机遇的时候,也需警惕问题和挑战。杨猛告诉人民网,“邢台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容忽视,比如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急需化解,一些体制机制仍需健全完善,市场主体信心没有完全提振等等。”

他表示,我们将2024年确定为邢台项目建设的攻坚年、跨越赶超的发力年,就是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

“中央这一鲜明导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信心决心。”杨猛表示,今年,邢台将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河北省委全会、省两会精神,找准契合邢台实际的突破口和发力点,聚焦构建具有邢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工业立市,持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塑制造业强市风采,一手抓文化兴市,做大做强做热中心城区,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

具体来讲,邢台将抓大投资、上大项目,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提升。立足优势、主动担当,推动食品加工、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蓄能升级,为建设经济强省作出邢台贡献。抢抓机遇、着眼长远,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打造泉城特色旅游城市、新型能源强市。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展现邢襄大地新面貌。坚守底线、保持稳定,为发力攻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

务实进取 担当实干

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

2023年2月,杨猛履新邢台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作为主政一方的地方“一把手”。杨猛说:“一年来,我最关心的是700多万邢台人民的民生福祉,特别是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邢台遭遇极端强降雨过程,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他说:“强降雨期间,我始终和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一同干在一线。”邢台先后转移受灾害威胁群众4.6万人,把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强降雨过程结束后,邢台又在全省率先启动灾后恢复重建,筹集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6.93亿元,争取增发国债项目133个,增发国债金额91.68亿元,青山水库等一批重大防洪工程项目顺利规划实施。

杨猛告诉人民网:“相信通过我们扎实工作,一定能够化水害为水利,让人民安全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今年河北省两会,杨猛就地方产业发展带来了建议。

当前,河北对全省各地市主导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杨猛建议,在河北要素配置上,能实施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各地产业发展特色更加鲜明、链条更具韧性、竞争力更加强大。

杨猛表示,邢台聚焦食品加工这一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了辐射带动宁晋、隆尧、柏乡、任泽、南和、沙河6个县(市、区)“一带五园”的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总体战略规划,就是在基础优势和比较优势上做文章、创亮点,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对于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杨猛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全年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每一个目标都鼓舞振奋,每一项任务都清晰具体,每一条举措都切实可行。

“对于邢台来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尽快实现新提升是首要任务。”杨猛说:“下一步,邢台将广泛动员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力量,推动工作末端落实,确保省两会精神在邢台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作为一名河北省人大代表,杨猛说:“今后我将对标人大代表的履职定位,加强思考和学习,更多更深入地走到基层一线去,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收集好、梳理好,以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扎实履行好代表职责。”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