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 破解科技发展瓶颈

2024-01-23 11:57: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 破解科技发展瓶颈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记者祝龙超)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建议,加大对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和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刘春成说,近年来,河北省科学院在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上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在金刚石新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能源技术等领域,以及服务首都“两区”建设、盐碱地综合治理、白洋淀水生态修复、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深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雄安中心建设”,其中国创河北中心就在河北省科学院。

“我们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万余平米现代化科创空间建设,吸引并遴选科技型企业和服务机构50余家入驻中心,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协作新模式,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刘春成说。国创河北中心积极承接北京中心、天津中心科技成果到河北落地转化;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加强科技合作;与石家庄、邢台、承德、保定、沧州、衡水等地共建5个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3家分支机构;主动服务河北“三年上 五年强”行动,选定典型企业(中国电科、中烟工业、河北高速集团、河北交投集团、河北旅投集团、河钢数字股份公司等)开展科技创新引导项目,助力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级。

刘春成表示,河北省在科技创新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人才培育和引进仍然是制约科技发展的瓶颈之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支持的政策文件,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激情。河北省科学院不断加大对人才引进培养的工作力度,截至2023年,全院博硕士占在职人员52%,全院科研人才层次得到显著提升,这也是得益于省里的政策支持(《“省属三家研究院”高端科研人才引进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现高水平人才数量的显著提升,但河北省科学院仍是全国地方科学院中编制最少的。

在河北,对高层次人才来说,事业编制颇具诱惑力和吸引力,刘春成建议河北省借鉴其他省市人才“蓄水池”等做法,制定招才、引才、留才的实招,充分发挥事业编制对人才吸引力的作用,不断引入高层次人才入冀工作。

刘春成表示,河北省科学院将继续瞄准急需紧缺人才,开展项目引才、柔性引才,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培养。在打造高端创新人才高地、加强京津科技合作方面,坚持用创新的方法抓创新,多措并举,坚决破除按部就班的固化思维,利用项目研究、平台搭建,加快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和京津冀三地科技交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想、大胆谋,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挖掘优势潜力、释放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发展质效,为提升全省战略科技力量的整体效能贡献省主力军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