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韩佳委员:让城市老旧厂房变为“创新高地”

2024-01-23 19:3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省政协委员、石家庄文旅投集团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韩佳

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河北的老工业城市曾孕育了数不清的工业之光、工业奇迹。如今,城市更新、区域蝶变,昔日的老旧厂房或可变为今朝的创新高地。今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石家庄文旅投集团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韩佳提出建议,保护并传承好河北工业历史文化遗存,推进老旧厂房改造,打造城市品牌。

“关于老旧厂房改造为文化产业园区,我省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一些案例也可为今后的实践提供参考借鉴。”经过调研,韩佳委员认为,目前部分老旧厂房改造有着规划不合理、产业链条延伸不足,内容同质化、文化内涵挖掘不足以及政府统筹协调不够有力等问题。

为此,韩佳委员建议,要对我省老旧厂房可改造为文化产业园区的资源进行全面盘点和分析,从顶层设计优化文化产业园区的产业及空间布局,形成以文化产业项目为主体,兼具商业配套设施的多元化功能性文化产业聚集空间。

“老旧厂房的改造应将工业景观与文化内核有机融合,在保留工业遗址的基础上发挥其历史和文化价值,打造出独特的城市景观,以及高品质、多元化的文旅消费场景。”韩佳委员建议,通过历史脉络与现代元素的碰撞及文化数字化渠道,深挖城市内涵,打造文化地标。

韩佳委员提出,在城市更新背景下推进老旧厂房改造,需要政府部门统筹主导,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并在政策上予以倾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成长。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