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张宗梁委员:丰富国际航线,打通河北生鲜品类跨境物流通道

2024-01-23 19:3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宗梁委员

纵览新闻记者 宗苗淼

“河北是农业大省,能出境的货品有很多,我们可以从生鲜以及带电跨境电商邮件两个品类率先突破,与北京航空货运错位发展。”在省两会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宗梁提出进一步丰富国际货运航线资源、口岸功能,发展跨境贸易的建议。

河北大力发展跨境贸易货运航线,是基于2023年11月30日,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全面运营。其改写了此前河北跨境邮件需绕行北京、广东等其他省市的历史。

“一个多月的时间,跨境邮件不断回流,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处理进出口邮件超过十万件,跨境电商邮件全程平均时限缩短约2天,这有效提升了河北跨境电商卖家的市场竞争力。”张宗梁委员说,目前航线还仅限于运输中国邮政出境邮件的两架飞机,且只开通了石家庄往返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的航线。

“这个数量也只占到河北跨境电商邮件的8%左右。”张宗梁委员说,目前河北跨境电商邮件约有40%是出口到美国的,超过20%出口到欧盟国家。

张宗梁说,大家都知道跨境电商邮件中带电池的邮件,还有生鲜产品这两类的航运是比较难突破的,如果石家庄实现率先突破,便可实现与北京国际机场的错位发展。“何况河北的生鲜批发量非常大,极具生鲜集散优势。”

为此,张宗梁委员建议,要丰富河北省国际航线、加密航班,打通河北直达世界主要城市和地区的国际物流通道,打造河北国际物流中转站。向海关总署申请,在河北省设立进口肉类、进口生鲜、进口水果口岸,打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出台航线补贴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增开国际航线,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