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两会声音 | 赵雷鹰代表:完善岗位设置,把热爱社区工作的人员吸纳进来

2024-01-23 19: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雷鹰代表

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杨佳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那么,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省人大代表、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赵雷鹰认为,基层是“基石”,社区是“单元”,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应从基层、社区入手,不断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社区人事制度,完善社区服务保障。

“近年来,我省深化新时代社区治理改革,形成了‘六位一体’‘五社联动’等工作机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但在社区管理方面,我省仍存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人才制度不健全等现象,社区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赵雷鹰代表调研发现,社区服务职能有些还不够清晰,养老、托育、保健等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存在事杂人少的现象,加上社区工作者待遇普遍偏低,职业发展路径不明确,自我造血能力不强,对人才吸引力不足。

在吸引社区人才方面,赵雷鹰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发展路径,提高待遇。同时,完善社区岗位设置,降低招聘门槛,把热爱社区工作的人员吸纳进来,增强社区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同时,统筹学校和社会志愿者力量向社区聚集,完善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完善服务配套方面,她建议,建立财政、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基层社区资金保障机制,加强社区在政府购买服务中的话语权,增强购买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满足不同社区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在新建住宅时完善养老、托育、保健、娱乐、家政等服务配套,增强社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