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提振精神鼓干劲 坚定信心启新程

2024-01-25 07:3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将省两会形成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奋斗热情

提振精神鼓干劲 坚定信心启新程

河北日报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1月24日,随着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2024年省两会落下了帷幕。带着省两会的“春风”和“新风”,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怀奔赴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贡献。

■ 传递“好声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时不我待,咱们得再加把劲啊!”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陈爱兵来到学校,向同事和学生们传达省两会精神。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让大家坚定了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信心和决心。陈爱兵委员介绍,接下来他将和同事们立足本职科研工作,聚焦能源转化与存储中的新问题,围绕发展多孔材料结构合成新方法和新策略,系统研究多孔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可再生能源制氢及综合利用、储氢(气/固)、电储能以及催化转化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就是‘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令人振奋激动。”1月24日下午,省人大代表,雄县黄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秋乱回到村里,顾不上休息,就开始准备省两会精神的学习传达材料。

刘秋乱代表说,结合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今年黄湾村将抓住发展的机遇,继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街道和主题民宿“老兵小院”,积极培育田园观光、文化休闲等业态,谋划一批农旅、文旅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

1月24日下午,返回工作岗位后,省人大代表、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赵雷鹰立即组织召开学院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作为省属高职院校,学院将围绕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赵雷鹰代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锚定建设河北省社会治理领域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办学定位全面发力,深化产教融合,与龙头企业开展互嵌式人才培养合作,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产业适配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新目标新要求需要全省上下提振精气神,再鼓新干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 制定“任务书”,助推高质量发展

1月24日9时,邯郸正大制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约半米宽的钢板连续不断延伸进入制造设备中,不到一分钟,成品钢管下线。

省政协委员,邯郸正大制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洪顺换好工作服,走进车间,召集员工们开起了现场会,与大家分享参加省两会的见闻和感受,共同研究如何把两会上的政策红利变成企业生产力。

“要想发展,慢不得、等不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这将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推进新项目尽早建成投产达效。”张洪顺委员说,去年公司投资5.3亿元新上了年产30万吨系列钢管产业链延伸完善项目,接下来他们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效,“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产能,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80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省两会精神,来自全省各地各部门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方向更明确,目标更清晰。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调整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书’。”省人大代表、沧州金长兴石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立代表表示,将不断引进优秀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积极鼓励、大力推动、持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省人大代表,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羊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万俊男也重新规划了2024年村里的工作“路线图”。“今年,我们将加大以村集体为中心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投入力度,做实做细‘党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分散的村民入社种植。同时整合村集体闲散的盐碱地,重建排涝系统、清理沟渠排水,为农业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万俊男代表表示。

(记者高珊、陈华、王璐丹、刘冰洋)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