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2024定州两会|定州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均创新高

2024-02-09 06:3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谷晓丹)“全年接待游客92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2.6亿元,均是2019年的近5倍。”2月1日,在定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一组数字振奋人心。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鹏说:“2023年,我们坚持以文塑城,按照‘保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的思路,加强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努力塑造符合定州历史文化气质的名城形象,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深入探索创新历史文化遗存活化利用机制,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和历史建筑融入城乡建设发展大局。”秦鹏介绍,定州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瑰宝众多。该市对以开元寺塔、贡院、文庙、南城门等为核心的旧城区进行提升改造,把文化片区串点成线,打造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按照“业态主题化、商业遗产活态化、游憩节点情境化、民俗活动节庆化”的思路,该市在宋街、崇文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布局工艺作坊、主题客栈等文化娱乐馆;策划大型文旅活动,举办文艺演出、灯会、花会等娱乐项目;开发缂丝制作、国学教育、科举文化体验等研学旅游产品,组织秧歌戏、子位吹歌等非遗项目进景区,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经常来”。

生态是根,文化是魂。该市强化“旅游+”思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城市游“四游联动”,打造了黄家葡萄酒庄、东胜生态园等多个乡村旅游景点,开发了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田园观光、休闲农业、生态康养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与工业、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体育游、休闲游、康养游等。

今年,定州将举全市之力办好河北省第七届园博会,推进商业街、张寒晖大街等道路延伸工程,完成客运枢纽中心搬迁,新建停车位5000个、充电桩400个,新改建宾馆酒店、旅游民宿10个以上;加快南城门周边改造、唐河生态水系、郊野森林公园、方特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文旅融合示范景点;用好文物、文献等宝贵资源,举办五大官窑联展、奇石展、文创展等活动,让定州历史文化走出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