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团圆过大年 健康伴平安!春节期间健康注意事项来了→

2024-02-09 06: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团圆过大年 健康伴平安

选购年货、探亲访友、品味美食……当您满心欢喜地迎接春节假期美好时光时,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别忘了,那就是——健康。结合以往假期疾病特点,记者特约健康专家对春节期间的健康注意事项进行梳理总结,并给出正确指导。

饮食营养,均衡先行

春节期间,餐桌菜品较为丰盛。如何合理搭配食材,吃出健康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表示,春节饮食通常以肉类居多,但肉类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嘌呤,摄入过多,容易引发高血脂、脂肪肝等。因此春节饮食应在荤素粗细搭配、烹调方法选择、控制每餐食量等方面多加注意。

饮食搭配。食物多样才能够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如粗细搭配、荤素搭配、粮豆搭配、谷薯搭配等;注意烹调方法。过节期间,难免大鱼大肉吃得多,热量不经意间容易摄入过多,所以在烹调食物的时候,要注意少盐、少油、少糖;控制每餐食量,建议做到每顿饭吃八分饱,不要吃得太撑,尤其是超重和肥胖人群,吃得太多,会增加肠胃负担和身体糖代谢、脂代谢的负担。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在饮品的选择上,可适量喝些豆浆、大麦茶或绿茶等,既可供给营养,又可调理胃肠道。零食方面,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及正餐的摄入情况选择适合个人的零食,可选择水果、蔬菜、酸牛奶和少量坚果等作为零食食用,同时也要有数量的控制。

规律作息,睡个好觉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好不热闹。然而,每到这个时候,一些人就会表示,节日期间的忙碌和生活不规律,让人特别容易出现疲劳、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

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二科主任马建刚表示,作息不规律,睡眠不好,时间久了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在节假日期间,应注意规律作息,提高睡眠质量。

一方面,春节期间正值立春时节,春天是阳气升发的季节。作息应该坚持夜卧早起,舒展形体。但有的人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会熬到半夜;也有的人因假日不用赶着上班而一觉睡到中午。其实,无论是熬夜还是睡懒觉都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因此,马建刚建议,即使是假期,也不能熬夜、睡懒觉,要规律作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建议大家注意这些生活细节。例如,晚餐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睡前四小时不要饮酒,睡前不要大量饮水;睡前应避免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也不要从事过分紧张的脑力活动等。

此外,马建刚还表示,运动有助睡眠,但须注意适度。运动时身体会分泌很多激素,帮助舒张血管、降低焦虑感,有助于放松从而促进睡眠。但睡前不宜做剧烈的运动,运动过量会让人感觉疲惫,这对睡眠有一定的影响。

玩要适度,不可纵情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团聚,免不了要痛痛快快地玩一场。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孟文格指出,适度地打打扑克、玩玩牌,会带来欢声笑语,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长时间、过度玩乐,尤其是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更不可纵情娱乐。

孟文格建议,娱乐的时间不宜超过两个小时。这是因为,挑灯夜战、玩通宵,尤其是带赌博性质的玩牌,容易使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激动,加之屋里空气污浊。这样的环境,一则容易加重心脏负担、损伤肝脏健康,二则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过年一家老小都很高兴,尤其老人,最盼望的就是全家人团聚。然而要注意,“过喜伤心”,因为情绪激动,会使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而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也随之升高,再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情绪过分激动,容易“乐极生悲”。

适量饮酒,切莫贪杯

春节期间,亲朋相聚在一起,难免把酒言欢。俗话说:小酌怡情,醉酒伤身。那么,怎么喝酒才不易醉?喝酒后要注意哪些事?生病吃药时能不能喝酒呢?

对此,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感染六科副主任刘振中建议,喝酒前吃口饭,空腹时喝酒会让血液中的酒精浓度骤然上升,不仅容易醉酒还伤肝。因此喝酒前应先吃几口饭菜垫下肚子;饮用过程中多喝水,在喝酒间隙,多喝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谈及喝酒后要注意哪些事,刘振中表示,喝酒后不要立刻洗澡;不要大量喝咖啡浓茶和汽水;不要酒后吹风;不要剧烈运动;酒后不要立刻睡觉;酒后不开车。

同时,针对不少市民关心的生病吃药时能不能喝酒的问题,刘振中表示,用药期间喝酒是一种危险行为。用药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中明确表示“用药期间不宜喝酒”则应避免喝酒。此外,用药期间不仅是服用药物的时候,还要考虑药物的代谢时间,通常建议停药一周内都不要饮酒,有些药物代谢时间更长,则不能饮酒的时间更长。

按时服药,避免激动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冯锐介绍,春节期间,经常会遇到一些慢性病人群,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长期服药的患者,出于“过年吃药不吉利”等思想的困扰,觉得停几天药没有关系,再加上情绪激动,容易诱发慢性病发病。

冯锐表示,降压药、降糖药等一旦停服会影响疾病的治疗,加上节日期间吃得多,运动少,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导致原有疾病加重,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等。所以,正在用药治疗的慢性病人群,在节日期间千万不可擅自停药,一定要坚持治疗,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另外,针对春节期间的气候和节日特点,冯锐提醒,寒冷是慢性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诱因。春节假期处于冬春交替时节,气候多变,并且频繁走亲访友,因此,既往有慢性病病史的患者出门时应注意保暖。

节日期间过于忙碌,生活作息不规律等会引起劳累,加重心脏负担,易导致冠心病、心衰等慢性病加重。因此,慢性病患者应注意多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春节时亲朋好友久别重逢,往往容易情绪激动。这会导致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易诱发心绞痛,甚至是急性心肌梗死等。因此,节日期间,慢性病患者更应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