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2024-02-09 06: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防火莫放松 平平安安庆新春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2月7日,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省气象局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呼吁社会单位和公众自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主动查找和消除火灾隐患,提升火灾防范和疏散逃生能力,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相关部门提示,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切实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全面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各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节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为确保群众安全游玩,相关部门提示,营业场所和文旅企事业单位要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严禁违规电气焊等动火作业。举办节庆、商业促销、灯展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要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申请许可,场地设置、电气设备和线路敷设要符合消防安全标准、规定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

生活中,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强化社区消防宣传培训,组织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社区、农村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养老服务对象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和监护,提醒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卧床吸烟。卫生和养老服务机构要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和老人制定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

同时,居民家庭做饭用火不离人,外出要做到“三清三关”,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停放和充电。农村居民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房顶可燃杂物,倾倒炉灰应将余火浇灭,不随意焚烧秸秆、麦草、垃圾、树叶等杂物。家长要教育儿童不玩火,提醒儿童不要将手或头等身体部位伸进有孔洞或缝隙的地方,不到封冻结冰的池塘、水库玩耍、嬉戏、冰钓或滑冰,发现有人坠冰、溺水不要贸然下水救援,在大声呼救的同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紧急求助。

节日期间外出增多,相关部门提示,驾车出行前应对车辆的油路、电路进行安全检查,随车配备灭火器,严禁携带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外出旅游要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谨慎进入客流量大、人流拥挤的景区和场所。进入景区应遵守防火规定,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游玩。外出购物、聚餐、娱乐、住宿时,要注意了解并实地踏查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等。逛庙会、赏花灯避免扎堆拥挤,遇突发情况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严防踩踏事故。

此外,春节祭祖焚香烧纸要严防火灾,遇大风天气,切勿野外动用明火。如遇火灾要保持镇静,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如不具备疏散条件,要退守相对安全的房间,用湿衣物封堵房门缝隙阻隔烟气,开窗通风并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